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力四川自贸区发展 成都师范学院开设自贸专业方向

2017-04-01 20:3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首家登记注册企业也顺利诞生。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相继落户四川自贸区,符合自贸区发展需要的综合性人才或将变得紧俏。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4年前,成都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国内率先设置了自贸区人才培养专业方向,自主开发专业课程,自主编写的自贸区系列丛书也已出版。今年6月,第一批学生即将毕业。未来,结合四川自贸区建设,该学院还将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内容,培养更多符合自贸区发展的专业人才。

顺势而为:

在全国率先设置自贸区人才培养专业

时间回到2012年,获教育部批准改制更名的成都师范学院在学校转型改革中,顺势而为,人才培养目标瞄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成都师范学院经管学院,一场专业改革在悄然进行。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拉开了我国自贸区建设的序幕。在经管学院专业建设中,将目光投向自贸区。“自贸区内,随着企业井喷式的增长,复合型人才将变得紧俏。”成师院经管学院院长邓龙安教授说,传统的贸易经济专业教育,难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因此,如何改革专业培养方案,与现实发展结合,成为学院首要思考的问题。从2013年起,邓龙安所管理的经管学院创新专业设置,在贸易经济这个普招本科专业中率先设立了服务贸易与自由贸易两个专业方向。“我们应该是国内首个开设自贸区方向专业人才培养的高校。”邓龙安表示。

邓龙安介绍,贸易经济专业学生入校后,大一将统一学习基础专业理论课程,到了大二,学生将面临一次专业方向的选择。是选择服务贸易还是自由贸易,全由学生自主决定。“我们在具体教学中,以导师制的形式给学生予以辅导。结合自贸区人才需求特点,我们对学生英语能力有着较高要求,并且非常看重对学生的职业教育。”邓龙安介绍,如自由贸易方向的教学中,我们注重加强学生国际商务单证理论与实务、自由贸易区货运代理、保税港区运营实务、报关实务等课程的学习及锻炼。而服务贸易方向则注重对学生报关、会展策划等能力等培养。“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实训学分占比较高。从大二开始,我们便组织学生进入到合作企业参观、见习。”邓龙安说道。

成都师院经管学院贸易经济专业服务贸易方向大四毕业生魏丽娟还未毕业,便已成功入职上海一家出口企业,主要负责跟进订单、贸易完成进度,以及与工厂、客户进行单证联系等工作。“能够竞聘上这份工作,与我大学4年得到的理论学习与实训经验分不开的。”魏丽娟说到,英语六级、单证证书、全国大赛参赛经历、以及工作关联度较高的专业课程学习,让她得到用人单位的关注。

主动作为:

全体教师总动员 编写出版国内首套自贸区系列丛书

“在人才培养中,我们有不少课程均为学院教师自主开发。”邓龙安说,因为国内暂时没有相关课程参考,我们的专业教师为了上好课程,克服了不少困难。“为此,我们学院设置了两倍课时费,激励老师在专业课程教育上的创新创造。”邓龙安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所有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自贸区人才培养上走出了自己的教育之路。

3月底,由成都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参与编纂的自由贸易区系列丛书已经出版。“我们这套丛书已经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目前已有上海部分高校预定了这套丛书。”邓龙安谈到。

服务地方:

主动跟进四川自贸区建设人才需求 人才培养服务地方

随着四川自贸区建设的开启,自由贸易方向的专业人才需求将变得“紧俏”。邓龙安看到了专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自贸区企业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因此,我们的人才培养方式也将与之相一致。”邓龙安介绍,未来,我们也将结合四川自贸区发展情况,培养符合内陆自贸区需要的专业人才。

刚刚参加完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方向研究生复试的大四毕业生程宁波也一直关注着四川自贸区的建设进程。“本科阶段我选择的自由贸易方向,研究生报考的是国际金融方向。在四川自贸区内,我相信这个专业未来会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对于未来,程宁波充满希望。尽管毕业后将在上海工作,但成都女孩魏丽娟的心一直在四川。“我希望先在上海积累一些外贸工作经验,未来能回到四川自贸区找份工作。”

原标题:助力四川自贸区发展 成都师范学院开设自贸专业方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