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 成都经济区为龙头

2017-04-02 07:5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制图 李开红

媒体聚焦四川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成都优势

■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争取到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首批改革事项清单80余条。

■四川将研究“3区+N园”的协同改革方案,加快形成自贸试验区与五大经济区联动发展格局,建立与各类改革试验区联动建设机制,力争形成一批鲜活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成都综合实力雄厚,2016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

成都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4个千亿产业集群,成都高新区、经开区2个千亿园区。

成都创新要素集聚,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蓉欧快铁开行班列数量居中欧班列首位;国际(地区)航线达95条,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成都将成全国第3个拥有两座国际机场的城市。

营商环境方面,成都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

四川的改革开放迎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进程!昨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战略定位为“四区一高地”,即建设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四川有何特色和亮点?未来主要方向是什么?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如何制定?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共争取到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首批改革事项清单80余条。很快,《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就将出炉。

此外,四川还将研究“3区+N园”的协同改革方案,加快形成自贸试验区与五大经济区联动发展格局,建立与各类改革试验区联动建设机制,力争形成一批鲜活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四川方案体现三大特色

突出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

“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四川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共119.99平方公里。

四川方案的特色亮点是什么?发布会现场做了详细解读。

四川方案的第一大特点在于突出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根据三大片区功能定位,分片区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以期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川南临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成为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其次,四川方案突出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四川将依托双流航空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川南临港口岸、成都中欧班列,构建内陆开放必备的空、铁、公、水联运的立体综合开放通道体系。

此外,四川方案突出了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共争取到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重点在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双向投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和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6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原标题:3区+N园 协同改革 成都经济区为龙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