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电马儿撤出两个月后重返成都 达了标就一切OK?(2)

2017-04-06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自行车协会工作人员:

共享电单车运营过程中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也是共享电单车需要思考如何解决的。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艳艳:

对于共享电单车的商业发展,我觉得应持相对慎重的态度。

3月28日,因车辆不达标撤出蓉城两个月后,“八点到”共享电单车又回成都。这家来自武汉的公司目前在北京投放了1000辆电单车,他们表示,年内将在成都投放1万辆电单车,并采用“扫码骑车”的时租模式。

2017年1月前后,国内共享电单车从以往封闭的使用场景走上街头,目前已有不下8家运营商,资本也正涌入这个新的风口。在共享电单车企业看,他们要“解决人们10公里以内的出行需求”,并凭达标的电单车替代市民自有的“超标”电单车,“更安全。”

不过,一些共享电单车企业在城市中的投放遭遇显示,共享电单车想要走上街头,面临着比共享单车更多的要求:符合国标、进入一些城市的电动自行车名录,应对和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

“对于共享电单车的商业发展,我觉得应持相对慎重的态度。”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表示。

记者视线/ 暂不能“扫码骑车”

阔别成都两个月后,名为“八点到”的共享电单车又出现在成都市民的视野中。1月17日,该公司运营的“公共电动单车”初次投放成都,不过,因车辆不达标,在投放首日,车辆即被相关部门拖离,公司也被约谈。

两月之后,3月28日,这家公司又宣布重回成都。不过成都商报记者并没有在街面上见到该公司运营的“共享电单车”;手机软件中显示,“八点到”在成都一共有51家门店及取还店,并且都处于“今日可租”的状态。29日,记者按照软件标明的地址前往位于宽窄巷子和骡马市的取还点,现场却是地铁宽窄巷子站D出口和交银大厦的一堵墙,并没有店。

“目前只有位于市二医院和一环路南三段的两家门店实际运营,其他取还点尚在规划中。”该公司在成都的一位运营专员告诉记者。他表示,由于人员都去绵阳支援当地“八点到”的运营,因而目前成都只有他一个人。“在成都投放了200辆单车,暂时还没不能时租,即‘扫码骑车’。”他表示,再过两周左右才可以。

资本涌入/ 年初相关企业突增

事实上,进入共享电单车街头运营这一市场的,并非“八点到”一家公司。

区别于当下的“共享模式”,电动单车分时租赁的运营此前多出现在校园或者景区,“我们刚开始做电动车租赁的时候,使用场景就是封闭式的,类似于ofo初期,在各个高校铺开。”无锡猎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善松表示。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前后,电单车的“共享”模式开始出现在国内多个城市。今年1月,“七号电单车”尝试投放深圳,“八点到”也进入北京和成都投放,而去年“猎吧”也在无锡开始共享电动单车的运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不下8家不同品牌的共享电单车。

另一方面,资本也正涌入共享电单车行业。“八点到”共享电单车由武汉小象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记者注意到,2015年3月开始至今,已知该公司有过三轮融资,总额逾百万元。另一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觅马出行”的官网显示,去年12月,觅马也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底,“租八戒”也完成1000万天使轮融资。采访中,还有一些共享电单车公司也向记者透露,将有融资的消息发布。

/ 专家观点 /

从管理角度上说 本质上还是电单车

中国自行车协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共享电单车运营过程中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也是共享电单车需要思考如何解决的。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教授认为,共享电单车本质上还是电单车,它首先要面临各城市的不同管理,“目前在一些交通较为拥堵的城市,电动自行车是被严格限制的。”

“10公里以内的出行需求,是客观存在的。”陈艳艳认为,不过在她看来,这块出行需求不是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接驳,已经是中短途的整个出行过程了。“如果它吸引的是原本汽车出行的人群,当然是低碳和便捷的;如果它是和公共交通工具竞争,在城市中的铺开很可能并不被鼓励。”

“对于共享电单车的商业发展,我觉得应持相对慎重的态度。”陈艳艳表示。

/ 编辑视线 /

“交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而资本不是”

与共享单车热潮不同,共享电动自行车一面世,就遭遇尴尬,或被叫停,或被约谈,或被要求集体上牌。症结仍在电动车的标准与监管难题上,但“共享”或将带来破题新契机。

原计划上线的电动自行车,因为不符合国标被叫停,现在上线的是公司重新生产的“国标车”。这里的国标,指的是1999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这份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外观、车重、车速、管理等的各项指标,均有严格规定。自设定以来,对于1999年国标过时的争论从未停止,而修订早在2000年后就被提上日程。

新标准几度呼之欲出但最终搁浅的关键,在于电动自行车产业界与政策制定者、学者们在电动自行车“身份”上的博弈。

“国标车”属于非机动车,管辖权在各地方政府;而根据我国道路交通法,“非标车”——也就是轻便摩托车按机动车进行管理,等待用户的是上牌、考驾照一系列“麻烦事”,直接影响到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量。

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出现,意味着监管部门未来面对的将是比以前更大体量的市场,以及成倍增长的监管压力。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说,共享电动自行车是互联网加新金融工具时代下出现的新交通业态,但这个业态的生命力有多强现在仍然很难看清。“交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而资本不是。”

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实习生 祝浩杰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共享电马儿啊,你慢些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