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民的名义》尺度大?来看看贪官忏悔录的尺度

2017-04-07 0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典型赵德汉的原型是已落马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人民的名义》剧照)

《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该剧真实震撼地演绎了荧屏“打虎”,开播以来引起强烈反响,不但收视告捷,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热议。剧中不少内容取决于真实题材,一些腐败分子的案情离奇到连作家都难以想象。

是电视剧尺度大还是现实如此?其实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官员的真实记述。网站上的一档栏目《忏悔与剖析》,推出3年以来已经披露了多名违纪违法者的忏悔录。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在栏目公布的悔过书中说。

逐篇梳理发现,其中有12人在忏悔录中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 ,占比达到54.5%。

“交友不慎”

个别干部成“猎物”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因为长期在经济部门工作,管着项目、资金和政策,湖北“平民厅长”夏平成为了老板们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

2009年年初,湖北某建筑集团的一名项目经理认识了夏平,为了能承接省无线电监测网扩容升级工程基建项目,这名项目经理想方设法跟夏平套近乎。

通过邀请夏平打牌、送现金、送名表等手段,这名项目经理终于如愿以偿,他所在的建筑集团顺利中标该工程,合同金额达1.288亿元。事后,这名项目经理为感谢夏平,又送给他现金、金条和加油卡。

夏平周围,像这名项目经理这样的老板“朋友”还有一大堆。为了拉拢夏平,另一名老板除了送钱给夏平外,还花35万元为夏平装修房子。在夏平的关照和操作下,这名老板实际负责的公司获得了某政策扶持资金共计530万元。

夏平在忏悔书里写道:“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

“这些人与我交朋友,看中的是我这个厅长的职位。所谓交友的目的也不是朋友之间的交情,而是权钱交易。”夏平悔恨不已,进而总结说,自己出问题,“缺乏自重,交友不慎是重要原因”。

梳理22份忏悔录可以发现,总计有12人提及“交友不慎”,同时将这作为自己蜕变腐败的原因之一。

落入圈套

“朋友圈”不是私事

广东“电老虎”吴周春,经人介绍认识了商人贺某,进而结为“朋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介绍,贺某文化程度不高,但因仪表堂堂,出手阔绰,在广州电力系统圈内颇得人缘。贺某通过请吃喝、陪吴周春的家属旅游等手段,很快赢得了吴周春的青睐。

吴周春视贺某为“铁杆盟友”,甘心为其在电力系统内牟取巨大利益铺路搭桥。据统计,仅在广东电网招标的物资供应这一块,4年内,贺某及其企业获得的采购合同额度就达17.19亿元。当然,贺某也成为了吴周春不折不扣的“提款机”。

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则是老板们通过攀亲附友与其成了“好朋友”。

于少东在忏悔书中说:“在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与老板们的接触渐渐多了起来。老板们的热情和对我的支持让我十分感动。”

“城口是个小地方,本地人之间或多或少都能扯上这样那样的各种关系。通过攀亲附友的交往,一些老板就与我们成了‘好朋友’、‘兄弟伙’。”于少东反思道,从此以后,他手中的公权力也自觉向“朋友”倾斜。

那么,面对“朋友”的各种诱惑,一些领导干部为何不能警觉,反而执意走上腐败道路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说,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一些领导干部周围的“朋友”对腐败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在双方长期的不正常交往中,这些“朋友”一步步把一些领导干部“拉下水”。

“外因仅是起到影响作用,内因才起决定作用。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才会落入所谓‘朋友’的圈套。”杜治洲表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中提出,广大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双管齐下

根除“围猎”官员现象

要根除商人“围猎”官员现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严惩索贿受贿的官员,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官员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

据媒体报道,南京的非法捕鸟者孙某被批准逮捕。孙某善捕鸟,在圈内颇有名气,人称“捕鸟王”,其采取架设捕鸟网、悬挂“绣眼鸟”,以及通过播放器播放鸟叫声音等方式诱捕野生鸟类,共计非法捕获野生保护鸟252只。“是鸟者过,还是捕者罪”,人们心知肚明。笔者想说的是,党员干部亦当从中吸取教训。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发剖析贵州省水利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黎平严重违纪问题的文章,呈现了一个被“围猎”的故事。浙江人王某到贵州做生意和黎平认识。王某一心想通过黎平承揽一些水利工程项目获利,但一直没能拿出让黎平中意的“表示”,黎平也没给过他什么大的帮助。后来王某意外地发现,平时很难约到的大忙人黎平,只要听说是在娱乐场所聚会,都会匆匆赴约,而且乐在其中。于是,王某动起了歪脑筋,频繁约黎平到夜总会唱歌,并将包括邓某在内的不同女性介绍给黎平认识。在声色诱惑面前,黎平忘记了廉耻、忘记了家庭,更忘记了党纪国法,最终成了王某的“网中之鸟”。

对于不法商人“围猎”官员,处理起来却更为复杂。有的不法商人今天这里架个网,“围猎”一个官员,明天又换个地儿、设个套,拉另一个官员下水,犯事的官员有的受到纪律处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而这些围猎者却“在一边逍遥自在,没事一般”。

这也会产生“蝴蝶效应”。我们看到,现实中不少官员受到不法商人的“围猎”,“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与老板勾肩搭背”,谋取不当利益。这种现象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污染了政治生态,危害极大。要根除商人“围猎”官员现象,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严惩索贿受贿的官员,也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严厉惩治那些“围猎”官员情节十分恶劣的不法商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尺度大?来看看贪官忏悔录的尺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