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意义:敦煌·丝路大展 为城市带来“新发现”

2017-04-10 07: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这次敦煌·丝路大展,为专业人士、“野生考古学家”、甚至是普通的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待丝绸之路、看待古代四川。这不仅仅是一次展示文物的机会,更是通过实物解读成都是一座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城市。

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介绍,展览期间,有2万多人次的中小学生利用校外教学的时间组团“刷展览”。今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在开学典礼上给学生们讲解成都辉煌的古代史,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展览带给这座城市的影响是立体的,不光是成年人,还有未成年人,有业内人士也有非业内人士,辐射面非常宽广。

通过对器物的了解,观众找到了成都与丝路的历史关联。作家蒋蓝专门到大展上去观看“开明兽”,他甚至认为开明兽被称为“开明”,也许跟古蜀国开明王朝有关:“在蜀地的神话传说里,开明兽是为祸彭国的一大怪兽,后来被鳖灵降服,悔过立功。鳖灵有感其功绩,遂在建国后自称开明氏。也有另一说,开明氏乃古蜀国贤王,死后上天才化为开明兽。”开明兽证明了西亚文化、中原文化对于巴蜀地区的影响和交融,也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原标题:意义 敦煌·丝路大展 为城市带来“新发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