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关爱未成年人 成都检察官受到最高检表彰

2017-04-11 09:5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王亮给孩子们讲课

“路遇盗伐林木嫌疑人 检察官独身截车报警。”日前,《检察日报》官方微博报道了成都市检察院青年检察官王亮智勇双全制服嫌疑人的新闻,一天之内微博阅读量达到119万次,网友纷纷点赞,故事的主人翁王亮一夜之间爆红。不过很多网友不知道的是,王亮在此之前早就已经成名了。他从事未检工作,和搭档成立了关爱未成年人的“亮晶晶”组合,受到最高检表彰。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检察官这个职业突然火了。然而聊起这部剧,王亮首先提到的是第一集开头,检察机关抓捕赵德汉时专门等到其妻子带孩子去上学后才行动,一个细节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我做未检工作,关心这方面,所以总能看到相关事情。”王亮表示。

广场真人秀 让父子矛盾冰释

赵雷的《成都》唱红了玉林的小酒馆,王亮灵机一动,为玉林广场的元宵节活动写下了广告语“玉林路除了小酒馆还有元宵节爱心趴”。果然,这条广告为活动带来了人气,不过比噱头更重要的是真材实料,有内容才能吸引到观众。成都人爱热闹,王亮突发奇想采用了真人秀的形式。活动现场请来了一对针锋相对的父子,儿子沉迷于游戏,父亲脾气暴躁总是动手,双方关系紧张,王亮和心理专家要做现场调解。

没有彩排也没有找托,一切都要绝对真实。一上场,两父子便开始互相说对方的不是,经过劝说终于冷静下来。通过一些游戏,双方回忆起美好的时光,逐渐打开心扉。王亮问孩子最不喜欢父亲的一点是什么,孩子说是签协议,父亲提出假期做两个小时家务就可以打两个小时游戏,双方签订协议。父亲每次都掐表,一到时间就马上命令他停止,但这个游戏是和同学一起玩的,他突然退出会坑队友,反复这样,他在同学中抬不起头。父亲愕然,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儿子的心声,此前,他还为自己想到了这么“民主”的好办法而沾沾自喜。随后,儿子又说自己打游戏并不是因为游戏本身有趣,而是他喜欢游戏里的画面,他对动漫很感兴趣,以后想学做动漫。儿子的志向,父亲当然也是头一次听说。

长期缺乏沟通,父子俩关系越来越僵,随着谈话的进行,两人直面彼此,倾听对方的心里话,活动现场格外温馨,围观的观众都不禁落泪。“真诚相对,最后当然是大圆满结局,他们俩的问题解决了,旁边的人也受启发,开始思考如何跟孩子相处。所以说活动形式要创新,现在谁还喜欢听你讲干瘪瘪的道理。”王亮告诉记者。

听到孩子心愿

务工父母现场退票留下

“亮晶晶”团队在检察系统可是知名品牌,曾受到最高检表彰,其诞生却是偶然。“有一次培训,我和另外两位检察官走在一起,她们一个叫黄晶,一个叫江晶。有人开玩笑说你们仨站在一起就是亮晶晶。后来领导也觉得这个名字又响亮又好记,建议我们组队一起开展活动。”王亮说“亮晶晶”组合就这么成立了。

元宵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亮晶晶”总是寻找节点,开动脑筋组织活动。金堂是劳务输出大县,从而出现了很多留守儿童,“亮晶晶”决定在这里开展一场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春节刚结束,父母还没离开,孩子们也暂时没开学,检察官们来了。几个亲子游戏让现场氛围热闹起来,王亮看时机成熟,开始了活动的“重头戏”,让孩子们说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没有事前安排询问,孩子们的愿望却异常雷同,不外乎两个字“陪伴”,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多留在身边。听到孩子们的话,在场的父母落泪了,平时孩子总吵着想要游戏机,想要平板电脑,没想到孩子的愿望却不是这些东西。有几位父母当即打电话退掉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决定留在家里多陪孩子几天,还有家长直接和另一半商量别两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个人在家附近找事做,多照顾孩子。

关怀涉罪未成年人

帮助他们重新开始

王亮最痛心的工作是面对失足未成年人,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对他们既不能“一关了之”更不能“一放了之”。在王亮看来,没有天性恶劣的孩子,只有失败的监护人,只要得到适当的帮助,涉罪的未成年人同样可以重新开始,拥有全新的人生。

小张是王亮的一位帮扶对象,第一次在拘留所里见到这个孩子,他万念俱灰情绪低落,还有轻生的念头。王亮避开案情,和小张聊起了以前愉快的生活。小张告诉王亮,他想见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一手把他带大,是他最亲的人。按照规定,小张此时只能见律师,不能见亲属,但此案证据明确案情清晰,小张认罪态度也好,不存在串供等问题。经过多次协调,看守所也认为应该优先考虑保护未成年人,于是特批见面。当爷爷奶奶走进来时,小张眼泪喷涌而出,他跪在地上抱着爷爷号啕大哭。在发泄完之后,小张父亲按照王亮的提醒带来了孩子从小到大的照片,一张一张翻看,屋子里变得温馨。王亮告诉小张,那么多人爱着他,一定要重新站起来,要把刑期当作学期,以后的路要好好走。

开庭当日,小张直面自己的过错,诚恳忏悔,原告方也被感动,满腔愤怒消退,谅解了小张。“其实庭审也是对他们的教育,很多少审案子开庭前我都要和律师沟通,虽然律师和公诉人立场不同,但毕竟面对的是孩子,不必唇枪舌剑较劲比赛,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认识错误并且重拾勇气。”王亮表示,一般来说判决之后检察官的工作就结束了,但做未检是没有终点的,“未成年人敏感倔强,他们对公平正义的触觉超乎我们想象。真诚相待,用一言一行引导他们,树立他们对司法的信任,我相信他们会涅槃。”王亮表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文/图

原标题: “亮晶晶”的一缕光 照亮孩子成长的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