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摩拜单车盈利模式:用户足够多就是有价值的产品

2017-04-13 22: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成都4月13日电 摩拜科技创始人13日胡玮炜来到成都,与成都市交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胡玮炜在签署仪式前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讲述了摩拜单车成长历史、发展的现状及摩拜大数据下的城市生态。她也在演讲中提到普遍受到关注的摩拜单车盈利模式问题:“我们传统的商业模式是生产出一个产品,如何把它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而在互联网思维中,一个产品只要它的用户足够多,它就是非常有价值的,这也是互联网巨头成功的原因。”

胡炜玮在演讲中提到,摩拜每天有数千万活跃用户,已经是目前最大的交通出行平台,“只要我们有想象力、创造力,我们一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创造出好的盈利模式。”胡玮炜表示。

也有评论认为,摩拜从运营最初就已经解决了盈利模式的问题。“押金模式”从用户粘性、资金流方面早已超越了需要长期培育用户的其他互联网产品运营模式。与此同时,押金的使用与监管也成了普遍关注的话题。

据胡炜玮介绍,目前摩拜单车在国内外已投放了300万辆单车,覆盖数千万活跃用户,累计骑行次数超过6亿次。在近日一次接受媒体专访中,摩拜科技CEO王晓峰默认了28亿元的押金规模。

13日,摩拜科技西区总经理李裕贤对记者表示已经和招商银行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我们是业内第一家负责任的、对押金进行监管的企业。”李裕贤说。但对于具体的监管规则他并未透露。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提出了建议:首先要明确共享单车押金退还流程和工作日时间限制,设立专用账户用于押金退还;其次,共享单车平台、公共单车平台与个人征信系统接入,鼓励对于信用系数高的市民免收押金;最关键的是,要规范押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在监管下允许共享单车平台拿押金用于商业投资,但需要限制比例。”

而胡玮炜对于资金似乎并不敏感。“媒体写了很多文章,都关注摩拜的估值、我的身家是多少。数据化的东西的确能让人更直接感受到价值,但我对于成功的定义是你到底创造或改变了什么,让人们的生活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从这一点来说,摩拜单车才刚刚开始。”胡玮炜说。

大数据的应用是摩拜单车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之一。胡玮炜介绍,摩拜单车配有集成GPS、通讯模块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自主研发的智能锁,整合GPS和新一代物联网技术,依托后台大数据分析精准投放、精准干预,可为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依据。

根据13日摩拜科技与成都市交委签订的合作协议,成都市交委将发挥在规划、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依托摩拜科技在大数据挖掘、分析及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大数据推动交通、科技服务体系的发展,共同致力探索“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多向融合,共同加快城市智慧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完)

原标题:摩拜单车盈利模式:用户足够多就是有价值的产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