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贸出口迎“暖春”?部分“严寒”行业重现生机

2017-04-16 2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广州4月16日电 “我们现在海外订单多得生产部门受不了,加班加点超负荷生产。”在第121届广交会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致安显得颇为得意。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这是中国进出口总值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外贸形势回暖,乐观情绪也在本届广交会参展商中蔓延。

家电巨头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向中新社记者细数“战绩”:今年1至2月其白色家电实现出口额增幅21%。其中,冰箱出口额大涨58%,洗衣机出口量、出口额亦同比双升。

“我们认为趋势很好,今年以来出口订单增长了50%。”广州蒙娜丽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淑敏一边向海外客商比划着介绍新产品,一边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其海外销售额占比已达九成,主营的高端卫浴产品在欧美市场吸引了众多新老客户。

更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曾遭遇“严寒”的行业也重现“生机”。近年来,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连遭美国、欧盟、加拿大等主要市场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一度让相关外贸企业叫苦不迭,“一带一路”建设为其注入了“强心剂”。

业务涉及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等领域的群升集团副总经理李志华告诉中新社记者,光伏行业此前受欧美“双反”影响较大,现在中国产品正销往“一带一路”沿线的南美、中东等地区,行业正逐渐走出低谷。“以前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没什么销售,但这两年客户非常多,销售额增长很明显。”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同期中国整体外贸增速。在此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外贸企业争相布局的重点。

张庆福介绍说,海尔正深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网络,目前在沿线区域设有27家工厂,占其海外工厂总数的一半。此外,还有6个工业园分布在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等沿线国家。

“铁路、高铁通到哪里,我们就跟到哪里。”陈致安则从“一带一路”基建大潮中看到了商机。他表示,当前中国许多高铁列车使用格力空调,这带来了巨大贸易潜力,“我们会跟着‘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码头上等待装运的集装箱货柜。胡雁 摄

资料图:广西防城港市北部湾港口集装箱码头上等待装运的集装箱货柜。胡雁 摄

尽管大环境趋暖,但随着“逆全球化”思潮兴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外贸依然要小心“倒春寒”。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一季度外贸形势不能代表全年。

客观环境不可控,中国外贸企业便纷纷从自身着手,未雨绸缪。李志华表示,当前中国光伏产品整体水平已位居世界前列,尤其近十年来发电转换效率大幅提升。“我们还根据客户需求在设计方面下了功夫,把很多关联产品组成系统出售,更便于使用。”

在陈致安看来,外贸企业在保证其产品质量受到认可的同时,还要发力拓展市场、打造品牌。他笑着说,“没有好的质量消费者不认可,但如果市场开拓中沟通不够,再好的产品也是白搭。”

原标题:中国外贸出口迎来“暖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