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山故宫”修文物 平武报恩寺震后九年迎重生

2017-04-21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大悲殿内经过修复的柱子

国家文物局工作人员使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壁画进行记录

平武报恩寺建于明代正统年间,面积约2.8万平方米,为清一色楠木结构的宫殿式建筑群。寺内殿宇庄严恢宏,布局严谨,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好、四川规模最大的明代宫殿式建筑群,因完全仿造北京故宫布局设计,地处西南山区,被称为“深山故宫”。

在“5·12”特大地震中,绵阳平武报恩寺遭受建寺以来最严重的损伤,各殿屋脊多处震毁,塑像部分损坏,多处珍贵壁画遭重创。

成都商报记者18日获悉,在“5·12”特大地震九年后,报恩寺主体建筑修缮完成,这座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建筑群,重现当年风采。

为保护这一重要文化遗产,从2008年6月开始,来自省内外的文物修复专家与当地文管部门一起制定了详细的抢救保护修缮方案,启动了报恩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在修缮过程中,国家文物局特批不设期限,但要尽量保存明清时期的构件和风格。

/ 损坏 /

屋脊、塑像、壁画均遭重创

平武报恩寺内泥塑、木雕、石刻和壁画工艺精细。楠木雕千手观音高8米,千手各异,精美壮观。转轮经藏高11米,6面7层,镂空雕刻,工艺精湛。大雄宝殿和万佛阁内有壁画40余平方米,是研究明代民间绘画极有价值的实物。

平武县文管所所长苏洪礼介绍,“5·12”地震前,因为报恩寺年久失修,他们邀请了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制定了修复规划方案。正当方案完成时,地震发生了,报恩寺遭受了建寺以来最严重的损伤。

根据统计,报恩寺的山门、天王殿、大悲殿、万佛阁屋脊多处震毁;天王殿天王塑像、万佛阁释迦牟尼佛等塑像损毁严重,手腿震裂震断,山墙震垮,多处珍贵壁画遭重创。损毁古建筑面积达到3518平方米。

原标题:“深山故宫”修文物 平武报恩寺震后九年迎重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