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造”要闯天下 抱团走世界 开辟“新战场”

2017-04-21 07:3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028cbd247293b72df4096d550a27e72c

提起今年3月底的德国汉诺威电子、信息及通讯博览会(CeBIT),成都市经信委市场开拓处副处长熊雄仍记忆犹新,不仅因为会上达成合作协议80余项,意向合作金额700余万美元,还因为这是“成都市电子信息企业首次抱团在德国汉诺威CeBIT集中亮相”。在成都市经信委的邀请和组织下“抱团”走出去的,包括成都普天电缆、四川天邑康和通信等35家企业。

不仅仅是组织参加国际性的工业展会活动,在实施“成都造”“走出去”的进程中,成都工业企业还通过建设海外园区等多种方式,让“成都造”与世界更“亲密”。

破解“结构不均衡”

“成都造”走向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快,其中,装备制造无疑起到了引领作用。

“成都市的装备制造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国际配套供应链、海外收购与技术合作等方面。”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度成都市“走出去”100户重点企业》中工业企业有33家,其中装备制造企业有14家。

而装备企业走出去的地域范围,包括印度、俄罗斯、德国、喀麦隆、纳米比亚等国家,遍布世界主要大洲。“比如成发集团、成飞民机公司、海特集团等本地企业,已成功打入国际配套供应链,向波音、空客、GE、普惠等跨国企业集团提供产品配套和服务。”熊雄介绍。

成绩面前,熊雄并不回避问题。

首要问题就是“结构性不均衡”。“相对来说,装备制造比较突出,国有企业势头强劲,其他行业、民营企业就稍微欠缺。”熊雄以成都市的家居和建材行业为例,这两个行业本身是成都的传统优势行业,但现实情况是“这两个行业走出去的相对较少”。

熊雄分析,一是意识不够,二是人才缺乏。

在“走出去”意识培育上,“2017年我们将组织近30场‘一带一路’市场开拓活动,涉及德国、巴西、阿尔及利亚、泰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重点是食品、纺织服装、家具、轻工建材等行业企业。”熊雄说。

而针对国际化工业人才欠缺的问题,成都市也在探索。位于蒲江的西部唯一的德国AHK“双元制”职教培训中心项目就将“德国标准”培训引入成都。

开辟“新战场”

推动“成都造”与世界更“亲密”,关键是要多举措开辟“新战场”。

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既要实施积极融入国际配套产业链、海外投资建厂、建立海外销售网络这样的传统模式,同时还将开展海外并购、技术合作、主导或参与海外园区建设等新兴模式。

“我们在喀麦隆开辟的海外中非工业产业园区,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5年之后将完全建成。”成都蜀虹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在非洲喀麦隆投资379亿元,建设杜阿拉园区项目和克里比两个园区项目,打造商住区、商务办公CBD区、装备制造区、度假旅游区、国际工业产业园区等。

熊雄表示,在工业企业走出去实施进程中,成都还将充分借助外力作用,“一是借船出海,积极对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省机场集团、市工投集团等央企、省属市属企业,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二是支持商(协)会组织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根据《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行动计划》,成都市经信委还特别制定了《全市工信系统“一带一路”工作实施方案》,细分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全力提升成都工业企业国际化水平。

原标题:“成都造”要闯天下 抱团走世界 开辟“新战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