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切入巧妙接地气 成都经验获点赞

2017-04-22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在武侯区图书馆学画画

市民在武侯区图书馆学画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圣杜甫曾在成都写下千古名句。一场夜雨之后,杜甫草堂空气清新,令人神清气爽,置身其中仿佛能感受到杜甫当年春夜喜雨的心情。昨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成都举行,全国各地的代表们走访参观了悦来茶园、88号创客茶馆、杜甫草堂博物馆、武侯区文化馆图书馆、郭家桥北街主题街区等点位,并在会议上交流各地经验。参会代表对成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点点滴滴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成都经验特色鲜明,贴近群众,深刻诠释了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

喝碗盖碗茶

感受成都文化

走进悦来茶园,戏台上正在演出川剧《三娘教子》,台上演出高潮迭起,台下观众掌声雷动。茶馆是成都人不可缺少的生活元素,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川剧故事大多为崇尚惩恶扬善,弘扬忠孝传统文化,其内涵和核心价值观类似。精彩的川剧立即吸引了参会人员驻足观看喝彩。坐在茶馆里,喝上一碗独具成都特色的盖碗茶,看一出川剧,成都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杜甫草堂是成都的地标之一,外地人来到成都几乎都要去一睹风采。夜雨洗涤后的杜甫草堂多了几分古风雅韵。“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茅屋前,老师正带领一群孩子诵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老师认真地讲解杜甫写这首诗的背景,阐述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怀。此情此景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大家感情饱满,再次吟诵全诗,大气磅礴的朗诵赢得了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不少人表示,刚到成都就恰逢夜雨,来到杜甫草堂,感受到了杜甫诗歌的意境,看到了诗歌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美融合,每走一步都是美的享受。

互动活动丰富

群众参与性强

说起成都,不少人都会想到三国文化。在武侯区图书馆,三国爱好者可以享受到“饕餮大餐”。三国文化馆区域内收藏了大量三国书籍资料,门口的电子屏更是方便实用,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到相关的三国历史、人物故事。武侯区图书馆包罗万象,其中的活动也极具参与性,广受群众欢迎。

“画画玩”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在老师的指导下,零基础的人3小时就可以画出一幅油画。这种方式激发了普通市民对油画的兴趣,引导更多人去接触这门艺术。同时,老师也有意地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大家画出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气象。《陈岳叔叔讲故事》节目陪伴了一代成都人的成长,如今,陈岳叔叔不仅在电视里讲故事,还在武侯区文化馆里办讲座。昨日10时许,陈岳声情并茂地讲述崇高志向对人生的影响,台下坐满了听众,大家认真聆听。“我是听陈岳叔叔的故事长大的,非常崇拜他,能见到他本人真是太好了,他的讲座激励人心,我深受感染。”一位听众告诉记者。

88号创客茶馆里,一场《如何做一个好boss》的沙龙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老师循循善诱,听众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碰撞出充满新意精彩绝伦的观点。创客茶馆创办至今已经孵化出30多个项目,二楼的工作区给创客们提供免费的电脑、无线网络、茶水等,大家有了想法就可以马上坐下来谈,趁热打铁写出细化方案,一个新项目就这样诞生了。

树立正确价值观

从娃娃抓起

昨日参观的几个点位中,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身影,他们学习传承传统文化,通过书法、绘画、诗歌等形式表达爱国、诚信、友善等思想。草堂一课是杜甫草堂博物馆的品牌活动,昨日上午,几名小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用胶泥塑造自己心目中的诗圣。记者注意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天马行空,塑造出的诗圣形态各异。一位小女孩为“杜甫”画上了长长的鬓发,她认为这样更符合诗圣的形象。“你觉得杜甫是一个怎样的人?”面对参会代表提问,小女孩不假思索,“他是一个爱国的人。”在另外一间屋内,10多个孩子拿起毛笔,在宣纸上写下“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虽然年纪不大,但大家的字工整清秀,颇有风范。

一些特殊孩子也值得我们关注。88号创客茶馆以及武侯区图书馆都设置了一个小角落,义卖书签、项链、小册子、明信片等工艺品。当得知这些东西都是出自残障孩子之手,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公益组织通过募捐、义卖等方式帮助残障儿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给他们开启“第二人生”,这种模式也让参会人员频频点头。

原标题:切入巧妙接地气 成都经验获点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