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两位老教师播撒“绿色”近40年 将环境教育带进课堂(2)

2017-04-24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润物无声

绿色的种子发芽开花 “地球村”成就作家郭敬明

从当年意气风发的小伙儿,到如今满头华发,两位老师在学生心中撒下的种子,有的已经发芽开花。

府南河畔,河水清清,杨柳依依,22年前的“府南河小卫士”蒲波如今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他时常会想起当年和小伙伴一起走过的河畔,数过的工厂,“虽然我们大多数都没有从事环保相关的工作,但在生活中,都会力所能及地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哪怕就是简单的节约用水、绿色出行。”

达鹏福的家中珍藏着不少照片,老人戴上老花镜,拿起一张去沙河边做调查的照片,指着队伍最前面的女孩说,“这丫头叫周倚天,现在在美国读研,学的是生物。”顿了顿,他又补充道,“还有个学生,叫李晓玲,现在就在做环保志愿者。”

在何平均的学生中,有因为环保项目获得高考保送资格的,也有考取与环境相关专业、要将此作为事业的。“张贵铨考上了清华的环保专业、王鹏飞上了北京师大环保专业……”何老师说,还有一个叫熊维聪的女孩,她把母校创建绿色学校的经验带到了烟台大学,向学校提出创建国家级绿色学校的方案,得到认可并实施。而且,这个方案还被确定为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资助项目。

让何平均印象深刻的,还有作家郭敬明。“这娃娃聪明,对环境热爱而充满了好奇和幻想。”何平均回忆说,郭敬明是学校“地球村”的成员,高中期间,他写的《神奇的环》、《青山岭林场生态系统考察报告》分别获得2000年、2001年四川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两件作品都充满了奇幻和神秘,只不过前者展示的是科学之美,而后者展示的是文学之美。

2003年、2006年,达鹏福和何平均分别获得了当年的“地球奖”,这也是中国环保领域个人奖项的最高奖。

“现在环保硬件已经不断完善了,但是,对于公民的环保教育和环保意识,还需要跟上。”在两位老师看来,环境教育应该要引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培养的方方面面,“他们代表着未来,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环保的种子,未来地球就多一份绿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两位老教师 播撒“绿色”近40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