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新开放观:更全面 更深入 更务实

2017-04-26 07:4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键词 

现代化国际城市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更全面

就是推进城市、产业、企业和人才的全面开放,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更深入

就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更务实

就是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务实开放体制,不断把双向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加快融入 “一带一路”战略

脱胎于成都东郊老工业基地的成华区,大批传统制造业陆续外迁,但产业基础、创新基因却在这里扎根,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成华正探索2.5产业发展新路径。

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说,近年来,成华大力培育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楼宇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在猛追湾片区聚集形成了能源产业、工业研发、总包结算等业态的千亿总部经济集群。去年以来,该片区“四院三司一行”等龙头总部企业正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成都东客站片区,成华正依托成渝高铁、成绵乐客专的开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初步构建了酒店会展、医疗康养、金融商贸、文创文博等现代产业集群。

在龙潭总部新城,成华正积极培育2.5产业,重点发展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平台展销、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楼宇工业综合体,推动制造业逐步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复合型转变。

“当前,我们正按照‘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培育发展2.5产业’等要求,将深入考察学习枢纽经济和2.5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刘光强说,成华还组建了专门的课题组,深入研究成渝、西成客专、成贵、成昆等高铁开通后,给成华带来的综合效应和比较优势,以及成华区借势借力发展枢纽经济、流量经济、物流经济的具体策略。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启舟:

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 发展2.5产业

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发展研发、设计和营销、结算、物流等2.5产业。何为2.5产业?“我认为有两个判断,一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产业,二是为这些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咨询的类似产业。”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启舟举例说明,现在诞生的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就算2.5产业。比如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是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受惠的最好案例,未来空间很大。”

郭启舟表示,成都提出2.5产业,将有利于产业发展,比如此前有些产业介于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产业支持政策不好倾斜,“主要是产业政策、资源配置政策,有利于形成共识支持发展。比如物流、电子商务等,都是2.5产业。”

“共享单车是新的模式,我也经常使用。”郭启舟说,共享单车说明2.5产业的前瞻性,“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行为,最终是市场力量起作用。从消费者的角度,创建新商业模式,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这些是过去没有解决的,2.5产业更多是呈现这样的业态。”

“过去的传统产业有服务半径,而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商品服务是面向全国的。另外是能够拓展,具有可成长性,这是传统企业难以做到的,比如现在互联网企业,很容易就上百亿。”郭启舟表示,目前形势下,提出发展2.5产业,是抢占未来机遇,“成都具有创新基因,具有抢占新机遇的实力。”  

原标题:新开放观 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