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妹打算在全国布局30个城市农场

2017-04-27 09:4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本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创造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 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发挥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

楼下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楼顶是绿意满园的瓜果蔬菜。2014年至今,坊田天空农场创始人阳晴在成都建了3座“天空农场”。原本是购物中心闲置、废弃的楼顶,经过精心改造,变成环境优雅、适合休闲的乡村农场景观。阳晴打造了国内第一家以原生态体验为主题的城市农场。

“创业不能牺牲环境”

1997年,大学刚毕业的阳晴和姐姐合伙,在全国农家乐发源地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开办农家乐。由于创业较早,当时的竞争没有如今这么激烈。几年下来,阳晴挖到了创业生涯的第一桶金。

几年后,她组建了家庭,并和丈夫一起到外地创业。和当时一些想迅速成功的创业者一样,他们进入了传统工业领域。在阳晴看来,正是这段涉足传统工业项目的短暂创业史,让她意识到创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2001年,阳晴从外地回到老家郫都区,在安德镇云丰村和安龙村附近承包了近300亩土地种植苗木,品种有银杏、桂花、海棠、香樟……几年过去了,她经营的云丰村阳家大院周边170亩园林绿树成荫,成为沱江公园景观的一部分。春观海棠,夏看桂花、紫薇,秋赏银杏,冬有腊梅、红叶。在2300米骑游绿道环绕下,四季美景让安德镇乡村田园旅游吸引到了很多游客。

2013年,整个园林产业开始走下坡路,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苗木价格急剧下跌。这一年,阳晴机缘巧合地去了新加坡,她至今都十分庆幸这次出国之旅。

在新加坡,阳晴发现,屋顶花园遍布于城市的各类建筑。植物园式、游乐场式或景观园林式,不同类型的屋顶花园让整个城市充满绿色和生机,并成为一种文化,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国的城市也能这样打造啊!”内心的声音告诉阳晴,这或许就是她在农村创业创新的一个突破口。

有段时间,阳晴很纠结:可不可以把农场“搬进”城市?后来经过考察,2014年8月,阳晴成立了坊田天空农场。

农场进入繁华商业聚集区

2014年10月,在金牛万达广场金街,通过一场为期半月的农场嘉年华,阳晴把农业景观搬进繁华的商业聚集区。

在农场嘉年华上,临时布置的立体农业景观层次分明,一个个白色种植箱依次排开,有机土壤里种下菜苗,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围观。在“农场”里,宠物猪、小山羊、兔子、公鸡让城里的小朋友们惊讶得合不拢嘴。现场人气爆棚,阳晴知道,这次内测成功了,天空农场项目“有戏”!

2015年初,城市农场1.0版在青羊区鹏瑞利青羊广场楼顶亮相,巧妙地设置了乔木、灌木等不同类植物以及当季蔬菜,疏密得当、高低错落。在这里,市民有机会当一回“农场主”,亲手种植、认养蔬菜、采摘品尝,还有各种亲子体验活动,感受农事教育。

不到两年,天空农场相继入驻金牛区五块石龙湖北城天街、金牛区交大路凯德广场商业综合体的顶楼。在合作了将近两年后,龙湖北城天街商场总经理温建感觉,楼顶近2000平方米的农场不够用了。他说,龙湖北城天街日均客流量从不足4万人次上升到近6万人次。商场人气提升与天空农场有关,农场既美化了商场环境,又补充了业态链,增强了商场对5公里外消费者的吸引力。

如今,阳晴还把农业景观“种”进社区和街道。比如在成都横四道街,街道绿化没有种花草,种的全是菜。此外,她还为成都近千个家庭打造了私家花园、蔬菜花园,犹如都市里的“开心农场”。

从2009年开始,阳晴报名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课程学习,目的是给自己“充电”。

原标题:天空农场 “搬进”闹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