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篮协公布新一届男篮主帅人选 杜锋李楠携手当选

2017-04-29 07:1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杜锋 

李楠

中国篮协昨日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杜锋与李楠。

考虑到今后两年时间内,中国男篮已经获得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并且在此期间并没有特别重大的赛事任务,因而这两年被姚明看作是一个“空窗期”,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这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这些是杜锋与李楠成为新任男篮主帅的重要因素。

但与此同时他们同样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两支国家队的队员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的情况下,杜锋与李楠在选择球员方面的合适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带队成绩的优劣。同时,两位主帅都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国家队专职教练的现实问题,杜锋现在是广东队的主帅,他在这个赛季刚带领广东队重返总决赛;李楠则在此前有多支CBA球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

现有条件下最合适的人选

中国男篮在这个周期成立组建两支国家队,这主要是中国篮协新任主席姚明的主意。中国由于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自动获得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国家队在今后两年内没有特别重大的赛事任务,再加上亚洲篮球将在今年实行新的亚洲杯赛制,时间跨度更长,并会与CBA联赛有交集,因而中国男篮一方面拥有相对宽松的锻炼球员、教练的大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更多的人员储备去参加这些赛事。

在这次选帅的过程中,因为在此前外界热议的一些可能更具分量的教练,像是刚带领新疆队夺冠的李秋平等,都出于各自的原因或没有报名或是婉拒邀请,所以造成了新一届男篮选帅的竞争并不算激烈。

在现有条件下,李楠与杜锋是最为合适的人选。首先中国篮球需要给予四十岁上下这些中国篮球教练更多的锻炼机会,以加速他们的成长;其次李楠、杜锋在当球员时有足够优秀的国家队经历,退役后在向教练逐渐转型的过程中,也曾经担任过多年国家队的助教,比如李楠在上个奥运周期时是主帅宫鲁鸣的左膀右臂;最后就是他们更愿意进入更大的舞台去让自己接受挑战。李楠曾表示:“当教练竞聘通知下来后我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我打球是打了14年,在国家队教练组待了6年,这20年,我经历了很多,对于很多球员的特点,我也很了解,也很有感情,为国效力,自然义不容辞。”

有限球员资源下的竞争

两支国家队同时存在,这势必将有更为直接的比较,更为强烈的竞争。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李楠与杜锋也将是最为直接的压力与责任的承担者。他们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在有限球员资源的条件下去最大限度地让队伍不断提升。而这也是姚明对于主教练的考验。姚明曾表示,在某种程度上,对两个主教练也是一种限定资源的考验,促使他们更多地思考,更多地发挥聪明才智。

所谓限定球员资源,就是一种通过相对合理的方式让两支国家队的整体实力能尽量平衡。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确的选拔球员方法公布,但在此前一种来自于中国篮协内部的方法是,两个教练按照顺序依次选择球员,比如杜锋最先选了一名球员,接下来李楠选择两名球员,再下来杜锋再选择两名球员,以此类推,直到两支队伍组建完毕。由于两支国家队的人员在原则上是不交叉、不流动,因而这要求杜锋与李楠在最初选人上就要选准。这对于第一次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他们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国家队主教练不能“兼职”

对于杜锋与李楠,外界最关心的一个焦点是,他们在国家队是否是专职教练?此前女篮选帅就是这样,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为了担任国家女篮主帅,必须要在今后四年内暂时舍弃北京女篮的帅位。对于男篮,中国篮协方面还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但一位俱乐部高层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国家队教练不能兼任地方队教练,“国家队助教可以兼任,但主教练是不行的,这是一个硬性规定。”这位俱乐部高层之所以对这方面如此关注,最主要原因是他们在此前已经与李楠商量了很长一段时间,希望聘请李楠成为下个赛季这个俱乐部的主帅,甚至双方在沟通过程中连助教的人选都有过讨论,“现在我们必须要改换人选了。”

李楠现在是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的主教练,他在此前并非是CBA俱乐部的主帅,如今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如果不能地方队与国家队兼任的话,其实对于他的冲击还不算太大。但是对于杜锋与广东队而言,则完全不同。杜锋已经在广东队独自带队三年,他将自己的执教理念与风格已经逐渐地植入到球队中,可如今他与广东队要不得不做出改变。因为正值全运会预赛阶段,因而广东队昨日对于杜锋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事情只是做了简短的回应:广东队会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国篮协与中国男篮的建设。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原标题:中国男篮“左右互搏”促竞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