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房安电梯 钱从哪里来?一笔安装费难倒整栋楼

2017-05-02 09:25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出台1年多,至今仍是零申请、零安装。(4月18日)本报推出的报道《老小区装电梯 难过四道关》,引起了很多老小区住户的关注和共鸣。近日,不少市民也通过热线,讲述了小区里加装电梯遇到的困难,“一笔安装费,难倒整栋楼。”加装电梯的钱有没有办法解决?其它城市是否有借鉴之处?对此,行业协会及业内专家建议,可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由政府、小区居民及电梯公司三方共同出资建设。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副秘书长王江海告诉记者,虽然面临着邻里协调、审批办证、技术等多方面难题,但解决费用问题最为关键,“成都也可以结合本地实际,适当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寻找一些突破口,让政策更具有弹性,符合不同小区的特殊情况。”

记者调查

费用基本要自筹

老房加装电梯,在全国其他省市,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厦门就开展了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2011年,上海正式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2012年,广州进入试点。另外,福州和南京等城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

截至目前,《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已出台1年多,至今仍是零申报、零安装。记者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难过的四道关之一就是“钱从哪里来?分摊难摆平”,面对加装电梯所需的数十万资金,业主们纷纷望而却步。而从全国来看,四川自贡、福建厦门等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都能获得一定额度的政府补贴。

据了解,这些城市的老小区加装电梯,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也是资金来源之一。不过,成都的政府补贴政策目前尚未出台,加装电梯的费用主要采用业主住户平摊的方式,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经小区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这就导致意见不统一,加装电梯无疾而终。据记者调查,实际上,成都一些老小区目前还没有建立维修基金,也没有物业参与协调,直接导致一笔安装费,难倒整栋楼的业主。

方式1

政府补贴+自筹+使用维修资金

2015年,我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出台,自贡成为试点城市之一。在自贡中心城区,建成投入使用5年以上、4层及4层以上没装电梯的住宅楼,经所有业主一致同意并签订书面协议后,可以申请增设电梯,六层电梯每台最高可获补贴20万。除开政府补贴部分,业主按照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

同样,在厦门,当地财政部门会对提出补贴申请且符合规定的增设电梯项目予以补贴,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停靠六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除了政府补贴,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约定,并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王江海表示,“增设电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成都或许也可以参考其它城市出台一些鼓励性政策和补贴细则,帮助老小区迫切希望加装电梯的居民分担些压力。”

原标题:“老房加装电梯”追踪 老房安电梯 钱从哪里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