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被套投资者质疑 庞大集团被查为何迟一天披露

2017-05-05 08: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雄安概念股之一的庞大集团节前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该消息却在5月2日收盘后才公布。高位被套的投资者不满当了“接盘侠”,纷纷质疑为何当天不披露信息。

市场:两个交易日跌幅15%

继前日跌停后,庞大集团昨天大跌近5%。

庞大集团是一家以汽车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河北企业。搭上雄安概念后,其股价一直放量上扬,月涨幅达到28%,创下2015年5月以来的最大月涨幅。

5月3日,该股开盘便封死在跌停板上。

公告前一日,根据Wind数据,当天融资买入3.27亿元,创10日来新高。在庞大集团的股吧里,不少投资者很不满,认为4月28日收到的调查,5月2日才公告出来,给了内幕知情人资金出逃的时间。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其股吧问董秘一栏非常蹊跷,里面没有任何内容。

回应:因股权收益权互换被调查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并没有透露因何事被调查。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表示,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决定对庞大集团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外界表示,这次调查主因是公司2015年与国信证券签署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相关部门认定庞大集团信息披露不真实。其董秘则表示,这条信息的真实性还在核实,现在证监会还未进驻公司,尚不清楚是因为什么被调查。对于为何在收到通知书的第二个工作日收盘后才披露遭调查,其表示这样做并不违规。

河北证监局也表示,规定信息披露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所以庞大集团4月28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后,5月2日披露并不算违规。至于因何被调查,“是证监会直接调查,我们也不太清楚情况,即使了解,在调查期间也不方便披露。”

据悉,如庞大集团因前述立案调查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的风险。

分析:“互换”致爆仓风险可能更大

据了解,庞庆华所说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是指国信证券此前推出的一个衍生产品,通过将庞大集团职工的股票进行质押,为企业融到一定量的资金。在2015年前后,“股权收益权互换”一直被市场炒得沸沸扬扬。在已推出的各类员工持股计划中,以股票收益权互换为代表的创新型员工持股计划不时闪现。

查阅庞大集团2015年的相关公告发现,2015年1月17日,包头信达民企业策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头信达民)开始减持庞大集团股份,到3月减持完毕后,包头信达民不再持有庞大集团股份。而与此同时,庞大集团控股股东庞庆华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也最终锁定在681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3%。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遭到调查,就说明这里面可能“有事”,想象空间比较大。

另据了解,所谓股票收益互换,是指客户与券商根据协议约定,在未来某个期限针对特定股票的收益表现与固定利率进行现金流交换,主要包括“固定利率和股票收益的互换、股票收益和固定利率的互换、股票收益和股票收益的互换”三种基本业务类型。由于“股票收益互换”具有强烈的高杠杆性质,发生在券商融资杠杆方面的一些爆仓以及强制平仓事件同样可能在股票收益互换中发生,且其爆仓风险可能更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原标题:高位被套的投资者纷纷质疑 庞大集团被查为何迟一天披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