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2017-05-07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锦官城”“芙蓉城”“花城”“东方的巴黎”……2300多年来,成都城名未变、城址未改,但每一个充满着赞美之情的别称中,都体现着其独有的文化特质。从震惊海内外的古蜀文明发现到大街小巷中数不清的历史典故,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大气磅礴到闹市里的意蕴与风味,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上,灿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始终交相辉映。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要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也将成为未来五年成都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巴山蜀水孕育出生生不息的巴蜀文明,成都这座城市,也在两千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中,按照自己的历史文化素养,生长出专属的文化密码与胎记。

在这片土地上,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既有崇尚创新的基因,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既有聪慧勤巧的秉性,又有友善互助的美德。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扬城市之韵,也映照出人文成都的别样精彩。

万里桥、琴台路、青羊宫、浣花溪……行走在成都街头,一个个短而有韵的地名映入眼帘,它们诉说着诸葛亮、司马相如的文才大略,也见证过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成都拥有着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有文化,每一个古蜀文化遗址、每一个历史文化街区,无不反映着成都故事与民风民俗,留存着天府文化的根脉与记忆。继往开来,革故鼎新,我们要加大天府文化品牌打造和营销力度、精准实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城市形象推广,打造 “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

“U37创意仓库”“红星路35号”“成都西村”“东郊记忆”……如今的成都,诸多文创产业园区和文创特色街区正争相绽放,熠熠发光,彰显出天府文化的时代风华。天府文化的创新创造,镌刻在成都的基因之中,历史的根脉,需要开出现代文明的繁花。我们要萃取天府文化精华,融合创意创新智慧,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要集聚文创资源要素,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融合,实施文创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巴蜀文化名家、推出天府精品力作……激发文化创造,立城市之品。

城市发展离不开精神信仰支撑,社会进步有赖于价值罗盘导航。要共建精神家园,铸城市之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团结奋进的共同价值追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城市精神,引领文化建设方向,以文化人、以德润城,让人文成都闪耀真理光辉!

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之城,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天府文化的发展要根基于历史、立足于现实、放眼于未来。数千年来,无限的灵气和神韵在成都汇聚、沉淀、凝结,我们世代居住的这座城市,始终在以自身的文化,为巴蜀文明、中华文明锦上添花。发展天府文化,要让世界知道,成都是开放的、温馨的、诗意的、多彩丰富的。成都能让人放松,能与人为善,能让人停留并深深凝望,能让人想象,并生出创造的冲动,收获生活的激情与从容的内心力量!

原标题: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