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巴黎小伙来到成都九年 最先学会的是当“火巴耳朵”

2017-05-07 08: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罗昂说,成都让他很幸福,他也想让成都更幸福。“我的能力当然很微小,但是,就像那个在沙滩上把搁浅的小鱼一条条抛回大海的孩子一样:哪怕只是让一个人感觉更幸福,也是值得的。”

2008年4月,28岁的Nicolas Laurent(尼古拉斯·罗昂)跟着自己的华裔太极老师从巴黎来到成都。他把青城山前前后后爬了个遍,对参天的古树和幽静的景色赞不绝口;他在山脚下的农家乐里吃柴火鸡,惊叹这鲜美油爆的味道。

从那时开始他就下定决心:回去收拾行李,交托工作,准备好了就来成都生活,长期生活。5个月后,他如愿回到了成都,从此再也没离开过。如今,距离他第一次踏上成都的土地,已经过去整整九年了。

在这九年里,成都见证了他一段持续5年的婚姻、一份做了3年半的工作、一次两年前开始的创业,还有许多个琐碎、平淡却温暖的日子。

罗昂说,他去过北京上海很多次,但只有成都给他家的感觉。在这里,他体会过当一个幸福的火巴耳朵是什么感觉,现在则专注于帮助更多的人寻找幸福。

有机农业工程师出身 曾给郫县有机农场当顾问

——在法国上大学期间,罗昂学习的是有机农业,拿到了工程师硕士学位。在成都期间,他曾经给郫县安德镇的安龙村做过两次顾问。这个小村庄的名字,可能不少成都本地人都未必熟悉,罗昂却介绍得头头是道。

“选这个村子作为有机农业的示范点之一,非常合理,村子位于走马河、沱江河、清水河三条河的交界处,逐步停止在这片土地上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用生态农业的方式照料土壤和作物,对从源头上改善府南河的水质很有帮助。”

他记得自己第一次去村子的菜地里时,看到农民们种的水萝卜、有机芹菜和白菜,还有长成一簇簇的当地品种韭菜时,心里那种满足和喜悦感。“没有什么比站在一块绿油油菜地里,更能让人感觉当地的亲切了。”

当年从学校毕业后,罗昂创办了一家民间非盈利机构,专门致力于“社区支持农业”计划,主要的模式就是在有机农场和各个家庭之间架起直销通道,直接把农民菜地里的新鲜蔬菜送到人们家里。

“我刚开始做这个的时候,这种模式在大巴黎区都算比较新的,但是这两年,我身边的成都朋友们都越来越重视健康和环保了,他们知道我懂有机农业,经常问我问题,我觉得挺好!成都人不仅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各种先进的意识也很跟得上。”

微信上有上千名中国好友的他,甚至还能从朋友们发的周末游玩的图片里,注意到成都家庭在休闲娱乐方面的变化。“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把自己周末休息的时间都用在带孩子出去玩了,好多农家乐里都会放个儿童滑梯,最近天气好的周末,很多家长直接带孩子去有机农场,让他们自己摘草莓、采茶,体验菜地里的春天,我也觉得很不错。”罗昂说。

不想在首都生活

只想在成都享受生活

——罗昂算得上是正宗的“巴黎人”,但又不像法国人印象中的巴黎人。事实上,他自己都不是很喜欢巴黎人。“真的挺冷漠的,巴黎人,还很骄傲,觉得全法国就自己最高级,其他人都是外省人,乡下人。尤其是在地铁上,唉,那些人的脸啊——”

他做了一个夸张的苦脸,嘴唇耷拉下来,活像《西游记》里的奔波儿灞。“早上去上班是这副样子,晚上下班还是这副样子,看了都不开心。所以我早就厌倦了在一个国家的首都生活,更喜欢其他小一点、可爱一点的城市。”

想了想后,他补充道:“北京和上海我都去过,很多次,感觉有的地方跟巴黎挺像,你懂的。所以我完全没想过离开成都,成都舒服多了,大家没那么紧张,更容易和陌生人相处,有时间享受生活。”

罗昂说,每次回到成都,自己都觉得跟这个城市更亲近了一点。

在罗昂眼里,成都的城市规模,大小刚刚好:既可以找到所有生活中需要的东西,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玩,同时穿城也不是什么费力的事,从市中心去机场才半个小时,出租车大约60元,“上海浦东机场离市中心好远,坐车两个小时,打车要180元。”

他说,尤其是这几年,成都的交通越来越方便,绿化做得越来越好,整个城市越来越让人舒服。“最近天气也好,我不是住九眼桥那边吗,就出门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去附近锦江边的小茶铺喝杯茶,看看书,觉得特别舒服。”

也曾是个幸福的火巴耳朵

能让老婆开心就很自豪

——罗昂的婚礼是在宽窄巷子举办的。他来到成都大半年后,就遇到了后来的妻子,现在的前妻。“我们一见钟情,很快就在一起了。现在回头想想,可能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磨合。但我们现在关系还是很好,就像亲人一样。”

前妻是个传统的成都女孩,希望罗昂能过一种在中国人眼里也很“主流”的生活:成家然后立业,找一个稳定体面的工作,买房,过小日子。

他也确实做到了,不无自豪地说自己是个标准的“火巴耳朵”。他在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找了一份工作,踏踏实实上了三年半的班。

“我把工资卡给她,让她管钱,我们贷款在九眼桥附近买了套房子,我们俩的名字都写在房产证上,和绝大多数中国小夫妻一模一样;周末我就陪她逛街,或者跟朋友们聚会,时常也回她爸爸妈妈家吃饭……”即使是离婚之后,每年春节他都和前妻一家一起过年。

罗昂说,当时连他自己都觉得,除去外貌长相的区别,无论是生活方式还是饮食口味,自己和大多数成都小伙子毫无二致。他还出钱帮着老婆创过业,开了家服装小店,“后来她把店面转手,改做网店了,现在在做代购。”

回忆起那段琐碎温馨的平淡生活,罗昂说,自己很乐意地为她做这些,“能让老婆开心我就觉得很自豪,很荣幸,由衷的。”

但是内心深处,这个在青春期曾有些抑郁的大男孩,渐渐也感觉到一种空虚。“好像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来中国,留在成都。我内心真正的梦想,其实并不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热闹的周末。”

当一个“情绪管理咨询师”

帮助了很多人,我很骄傲

——罗昂的梦想听起来似乎有点儿“虚”:为更多的人带去快乐,鼓励他们走出自己的阴影。离婚后,他消沉了一段时间,然后应太极老师的邀请,去武当山住了一年,练功,静坐,反观自省。

这段生活并非与世隔绝,相反,他在此期间学习了美国著名潜能激励专家安东尼·罗宾斯(Anthony Robbins)的课程,考试通过后获得认证,正式成为一名“情绪管理咨询师”。

这也是他回到成都后创业的主题:他注册了一家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客户们主要通过口口相传和朋友介绍找到他。善用网络的罗昂,不仅在知名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上拥有自己的节目,还刚刚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

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幸福教练”——“幸福是一个决定,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像肌肉一样,需要锻炼。”

罗昂分享了自己给一个成都女孩带来好运的咨询经历。“她在半年的时间里,求职先后被拒了六次,整个人越来越消沉。”当这个女孩找到罗昂咨询的时候,罗昂告诉她:首先不要轻易认为自己没本事或者很倒霉,“要知道这世上永远有的是比你还倒霉还惨的人。”

他给女孩布置了一个作业,简单到对方不以为然:在镜子前摆出精神抖擞的“成功者”姿态,想想自己过去做得很好的事情,想象着如果这次面试成功会是什么场景。“只要5分钟就够了。”

连罗昂自己都没想到,第二天那个女孩就激动地给他发来信息,告诉他自己面试成功。“也许只是巧合——她来找我的时候刚好是运气要出现转折的时候。”他谦虚地笑笑,“但我实实在在地帮到了很多人,我很开心。”

罗昂说,成都让他很幸福,他也想让成都更幸福。“我的能力当然很微小,但是,就像那个在沙滩上把搁浅的小鱼一条条抛回大海的孩子一样:哪怕只是让一个人感觉更幸福,也是值得的。”

人与人之间的性格差异

远远大于国籍和文化的差异

——和成都的朋友们聊天时,罗昂对一种说法尤其敏感:“哦那因为你是外国人嘛所以怎样怎样,你不懂我们中国的文化……”一旦听到这种说辞,他立刻就要较真:“哦好吧,那我们来聊下道教文化和太极?看看是谁比较懂。”

罗昂也毫不客气地指出,在自己认识的人里,不论是身边朋友,或是来做咨询的客户,都不乏那些把文化和国籍作为不想改变、不肯付出的借口的“直男癌”。

“改变的过程,提升自己的过程,肯定是不舒服的,但是正因为如此,这样的改变才值得努力。”罗昂说。

他结束上一段婚姻后,把房子留给了前妻,自己在离原来的家不远的地方又租了房子住下。“当时我们虽然是和平分手,但她当时也不相信我们以后还能保持很好的关系。我也知道,很多夫妻离婚后甚至成了仇人。”

罗昂对此的解释是:因为他们离婚太晚。“积累了太多问题,彼此伤害了太久,到离婚的时候已经恨透了对方。”

尾声

怎样才是真正的本地生活?

采访结束的时候,今年37岁的罗昂还特别提到自己饮食习惯的一个小变化:“9年前刚到成都时,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很喜欢重口味,火锅、干锅、串串、各种麻辣……但是最近一两年,我重新开始吃得清淡,注重健康。身边很多跟我差不多年纪的本地朋友也多半如此。”

他想表达的观点并非养生,“真正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并不意味着执迷于那些看起来很成都的元素,而是随着成都在这个时代中的真实变化,积极乐观地享受生活。”采访、文/Vegas

原标题:从巴黎来到成都九年 最先学会的是当“火巴耳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