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2017-05-07 09: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

在人才引进方面,坚持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制定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形成人才引育的链式效应。

在政策创新方面,借鉴运用国际通行、柔性灵活的办法,形成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形成更具人性化的引育用留政策体系,吸引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在推进校(院)地合作方面,全方位扩大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知名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战略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的公共资源和政策支持,创造更多的成功机会。

在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施本土人才自主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成都工匠”,促进人才规模壮大、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加强人口战略研究,总体把握人口变化趋势,保持合理人口结构和规模。

在人才激励评价方面,设立“成都发展卓越人才奖”,每年评比表彰一批为成都建功立业、献智建言的功勋,让尊重优秀人才、尊重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风尚,让为成都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受到社会尊重、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什么?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当前四川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人才事业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针对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的必要性,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分析,“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在发展动力上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换。当前,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动力的核心要素。从全球人才流动趋势看,随着欧美国家移民政策的收紧,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迎来引进人才的机遇窗口期,已经到了人才流入大于流出的历史性拐点。从成都在全省的地位作用看,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排头兵,省委历来对成都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了要继续一马当先,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等重大要求。从成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成都正处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融合、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渝城市群、建设内陆自贸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等一系列历史机遇期。”

该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随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壮阔征程的开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广开进贤之路、更加需要广纳天下英才。实现这一系列宏伟目标,关键是要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并具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从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看,我们只有广聚天下英才,才能实现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发展目标,才能不断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交通通信枢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人才竞争这个关键,通过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全面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大的力度、更优的制度、更宽的气度推动我市人才事业创新发展,在国际人才竞争中抢占先机。”该负责人举出了详细的事例,“近年来,国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发达城市立足国际化,以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和优厚的人才扶持政策,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汇聚,努力培育未来城市核心竞争力。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下,成都对标追赶的任务更加迫切,唯有从资金保障,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激励引导,校地合作,服务保障,党管人才机制建设等方面全面对表,建立具有‘引爆效应’的综合性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激发人才发展链式效应,聚力创新发展,才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智力支撑。”

怎么做?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必须讲规律、接地气、重效果,做到聚焦聚力、精准施策

党代会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目标,给成都的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成都将紧紧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这一中心,在契合人才发展规律、服务城市发展需要、确保政策精准有效上持续发力,使成都成为海内外人才高度聚焦、聚集的高地和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乐土。

“首先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发展障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人才竞争不仅是人才能力的比拼,更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较量。成都市将坚持市场主导,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紧贴产业需求,构建人才引进培育协同机制,出台更具含金量和影响力的综合性人才新政。同时,破除流动壁垒,促进人才按市场规则合理配置。强化激励评价,推进人才科学评价机制改革。

“其次要持续强化人才引进,优化全市人口结构。”该负责人表示,深入实施“成都人才计划”,持续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国家领军人才、地方高级人才和顶尖团队来蓉创新创业。大力实施海外引才“黄金眼”战略,依托“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实施精准引才。深入开展“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招才引智系列活动。通过搭建事业发展平台,吸引世界一流科学家、工程师以及优秀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来蓉发展。吸引大量全日制本科或中级职称以上优秀青年人才来蓉发展,不断优化全市人口结构,持续释放人才、人口红利。

“同时,要强化本土人才培育,抓实基础实用人才素能提升。”紧扣全市产业发展重点,加快培育紧缺技能人才,培养造就“成都工匠”。深入开展“市优专家”选拔培育,实施“成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大学生)“创业新星”计划、产业实用人才开发五年行动计划等,筑牢全市产业发展的人才基底。支持在蓉企事业单位积极培养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支持在蓉人才(团队)积极参与国际高端交流,通过强化人才培育,提高成都创新创业人才存量,提升全市劳动力素质。

该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强化人才激励扶持,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深入实施‘创新创业统筹扶持计划’,整合部门政策资源,对重点人才(团队)给予综合资助,将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纳入市级重点扶持项目。通过打造‘西部创业投资中心’,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对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建言献智的卓越人才,颁发‘成都发展卓越人才奖’,形成重才、爱才、惜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此外,还要细化人才服务保障,解决人才发展后顾之忧。”该负责人表示,围绕建设成都国际人才城,将重点打造人才服务“全平台”,集约打造人才活动“全载体”,实现人才招引、服务、培训、扶持、管理全过程服务。加快推进国际学校建设,创新办学机制,保障高层次人才子女随时随地无障碍就学。建立“人才绿卡”制度,在创业扶持、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向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倾斜。加快建设国际医院,整合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实现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全覆盖。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原标题: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