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年 四川平均期望寿命76.42岁

2017-05-08 15: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8日,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中,包括了“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40微克/立方米以下,消除劣V类水体,平均期望寿命(封面新闻注:预测年龄某岁的人今后尚能生存的平均寿命)保持在83岁以上”。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3年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中国澳门、中国香港等六地的预期寿命已超过美国,上海的平均预期寿命更是在2015年便已达82.75岁。

目前,四川省人均期望寿命为76.42岁,吸烟、过量饮酒、缺乏体力活动等导致的慢性病死亡已成四川居民的主要死因。

上海平均期望寿命已达82.75岁

在2017年5月8日,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上海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为

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就业更加充分,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更加公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40微克/立方米以下,消除劣V类水体,平均期望寿命保持在83岁以上。

事实上,早在2016年2月,上海东广新闻台便报道,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于当年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市民的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2.75岁,其中女性达到85.09岁,男性80.47岁,女性首次突破85岁,上海市民健康已连续12年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水平。

全国平均期望寿命为74.9岁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到2030年,“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而“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就是指2030这一年出生的国民,他们预计平均能够活到79岁。

《纲要》显示,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4.9岁。分省来看,上海、北京均已超过80岁,遥遥领先其他省份。预期超过70岁的有26省(市、区),青海、云南、西藏三地预期寿命处于68至70岁区间。

第一位的上海与最末位的西藏,预期年龄相差12.09岁。排在前15个省(市、区)中有13个属于东(南)部沿海地区,排在后面全部为内陆省份。

四川平均期望寿命76.42岁

《纲要》显示,据第6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四川的平均期望寿命为74.75岁。

2017年1月11日,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发布《2005-2015年四川省人群健康状况及重点疾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相比2005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延长,2015年,我省人均期望寿命已达到76.42岁(男性为73.77岁、女性为79.62岁),比2005年的73.69岁上升2.73岁。

而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也在下降,但慢性病死亡,在这十年间,已经成为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孕产妇死亡率为21.68/10万,较2005年下降71.15%,连续13年低于西部平均水平。我省婴儿死亡率7.8%,率连续8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受吸烟、过量饮酒、不合理膳食、缺乏体力活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影响,我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继续上升,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慢性病死亡已成为居民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图据网络)

原标题:上海:未来5年平均期望寿命83岁 四川目前为76.42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