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届岩彩画-壁画展开幕 观众争睹色彩盛宴

2017-05-07 21:4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博物馆举行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虽然刚刚落幕,但成都市民对敦煌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喜爱和崇尚热度未散,5月7日,又一场在四川美术馆举行的展览让本土观众兴奋不已。在这场名为《岩彩的从容与担当--四川首届岩彩画/壁画展》的展览上,本土的100多位艺术家带来了180幅精彩绝伦的岩彩画,岩彩画做为古老的传统画种,也继承了强烈的敦煌壁画“遗传基因” ,因此这次展览吸引了近千观众慕名而来。此外,四川省美协岩彩画-壁画专业艺术委员会也在当天的展览现场宣告成立。

所谓岩彩画,是一个既传统又创新的画种,它秉承着中华传统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它以天然矿物为原材料,经过碾磨,清洗等工艺 成为绘画创作的材料,创作出极具现代感又有文化传承的艺术作品。可以说,岩彩画承接着传统绘画千年的色彩历史而又有二十年创新的发展历史,它已成为传统色彩绘画回归的新标志。

当天的展览盛况空前,所有参展作品都用矿物颜料完成,相比油画,水粉和传统水墨,这些画作的颜色更加厚重和浓郁,堪称是一场色彩的盛宴。岩彩画表现的主题不仅有宗教神话题材,还有不少作品呈现当代都市生活。展厅也分成了:材料展示 壁画展示,创作作品展示,壁画临摹显示多个单元,让观众对岩彩画的发展和表现形式一目了然。

据了解,参展的岩彩画艺术家有尉志坚、蔡光明、董学强、刘忠俊、唐一鹏、高晓笛、贾利、曾勇、魏忠、张莉萌、任珉、王爽、温卫、郭睿聃等,他们当中有从事岩彩画创作数十年的大家,也有刚刚进入这一领域的新人。其中由年轻艺术家李朝霞,胡琳,欧小红,蒲雅琴,周敏创作的《成都故事》组画成为现场亮点,在这幅作品里,川剧,三星堆,大熊猫等成都元素都一一呈现。这几位画家也是中学美术老师,而他们的学生也带来了充满童趣的岩彩画,更让人看到一种文化的传承。

这次展览的发起者,著名岩彩画艺术家尉志坚说:“其实从有人类有画——岩画、帛画、漆画、壁画、蛋彩、重彩——以来,都是用天然矿石、岩石、土粉作为绘画材料,而只有这种来自天然的蕴含着自然能量和生命密码的矿物颜料与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精神完美结合,成为绚丽多彩高贵典雅体现东方精神的岩彩壁画,我们相信这就是我们东方浪漫情怀的高贵体现。”

著名艺术家阿鸽,梁时民,魏学峰,陈滞冬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长、王雄飞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韩忠教授等也以嘉宾身份前来为展览捧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原标题:四川首届岩彩画-壁画展开幕 近千观众争睹色彩的盛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