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籍画家手绘乐山:每画一幅 就像回到故乡

2017-05-09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笔下流露的不是技法,是乡情。”5月8日,在向“手绘四川”创意绘画大赛活动组委会提交一组参赛作品时,川籍画家郭劲松这样说道。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但郭劲松18岁起就离开了故乡。他提交的作品,大都是乐山的标志性建筑,包括新广场、成绵乐高速、春华路、峨秀湖、高速路立交、彝家新寨解放村等。“我现在身处异乡,但画的每一幅画,都像是回到了故乡。”

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手绘四川”创意绘画大赛正式启动,公开向社会征集能够展示四川新变化的优秀手绘作品,优秀作品除了可以获得万元神秘大奖外,还将被收录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独家打造的四川“乡土新教材”,并推向四川中小学生的课堂。

活动启动一周以来,组委会收到了近百幅作品,内容涉及范围非常广,包括成都的景点、地铁、美食、共享单车,还有都江堰、青城山、邛海湿地公园、若尔盖风情、罗江金山镇、成渝高铁、成雅高速等等。

50岁的郭劲松提交的画作,就描绘出了他家乡乐山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的乐山城市面貌比较落后,现在5条马路交汇的新广场当时还是一大片农田,春华路也没有现在的繁华。交通也不发达,郭劲松笑称出趟远门就像“西天取经”,去看住在宜宾的老师,得坐上1-2天的船,去看雅安石棉的亲戚,也得下了火车再转汽车。

但是这些年乐山的变化让郭劲松感到惊讶,“下了车,都不认识这里了。”童年经常去玩耍的小山头现在也变成繁华的街道,以前小小窄窄的城市连公交都不通,现在也修了高速路和高铁,以前“西天取经”也可以当天来回。

对于这座日新月异的小城,“老乐山人”郭劲松选择用传统的笔法来还原。通过传统水墨画和西方现代波普艺术相结合的画法来呈现传统民居建筑,充分体现了乐山充满了古典书香气和飞速现代化发展的现状,西方点线面画法体现了现代感,传统的水墨画法又轻松勾勒出一个四川味儿,一砖一瓦都展现了他浓浓的乡情,更加深了人们的认同感。

其实,郭劲松作为川籍画家,也是个资深的“手绘四川”达人,目前为止已手绘了近200幅关于四川的作品。“通过这些画作,可以让外省人、外国人看到四川的时候,改变对四川的全是瓦房乡村的印象,让大家重新认识四川,让大家看到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四川。”

原标题:川籍画家手绘乐山 “每画一幅,就像回到故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