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个新化学元素有了中文名 有3个是“新造字”

2017-05-10 15:11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70510151041

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昨天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定名依次为“(金旁尔字,字形见图)”、“镆”、“(石旁田字,字形见图)”、“(气头奥字,字形见图)”,并依次定音为“nǐ”“mò” “tián” “ào”。

记者了解到,这4个新元素的英文名称和元素符号,已在去年11月30日由负责管理元素符号的国际化学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元素周期表中的第7周期被全部填满。

元素名来自地名和科学家姓氏

2015年12月30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确认人工合成了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4个新元素,并得到了国际组织的正式承认。按照国际惯例,超重元素的定名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和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共同组建的联合工作组来审定。一般规定,元素发现者拥有优先命名的推荐权。此次公布的4个新元素名称主要源于地名和科学家姓氏。

而根据2016年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公布的新版《元素命名指南》,新元素名可源于神话人物或天体、矿物或相似的物质、地名或地理区域名、元素的性质以及科学家,用拉丁文命名的新元素,在其他主要语种中,应当有其恰当的译名。

从95号元素开始的24个元素的命名,要么基于地名或地理区域名,要么基于科学家的姓氏。这主要是因为,101号之后的元素都是利用原子核物理手段在实验室合成的,而合成新元素的技术难度极大,实验周期特别长。比如113号元素,科学家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进行了500多天试验,才发现3个事件。因此,近年来新元素命名通常用来纪念进行相关研究活动的国家或地区,或者领导相关实验团队的科学家。

2016年6月8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审核并试公布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的发现者提出的推荐名。2016年11月30日,在经历近6个月的公众审查期后,正式公布了113号元素、115号元素、117号元素、118号元素的英文命名及符号:113号元素名为nihonium,符号为Nh,源于日本国的国名Nihon;115号元素名为moscovium,符号为Mc,源于莫斯科市的市名Moscow;117号元素名为tennessine,符号为Ts,源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州名Tennessee;118号元素名为oganesson,符号为Og,源于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尤里·奥加涅相(Yuri Oganessian)。

中文命名历经百年有法可依

“由于中国语言文字的独有特点,新元素的中文定名只能采取翻译的形式,这就涉及汉字的选用和新造问题。”元素中文名称的确定并非易事,既要尊重元素命名法则,也要遵循元素的中文命名原则,还要考虑到其推广性、海峡两岸用字的一致性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去年12月14日,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化学、物理学、语言学、文字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召开了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名讨论会。

“元素的中文命名时间已历经百年,早就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命名原则。”专家介绍。其中,金属元素名称用“金”为形旁,在常温下为固、液、气态的非金属元素的单质分别以“石”、“三点水”和“气字头”为偏旁,尽量采用左右结构左形右声的形声字。

当时的与会代表结合前期新元素中文名的征集结果,决定遵从2016年版元素命名建议,并根据元素中文命名的传统,为新发现的元素起名。即确定113号、115号元素,属1-16族,以“-ium”结尾,中文名的汉字用“钅”字旁;117号元素,为17族的元素,以“-ine”结尾,中文名的汉字用“石”字旁;118号元素,为第18族的元素,以“-on”结尾,中文名的汉字用“气”字头。

原标题:四个新化学元素有了中文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