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县头条  »  正文

2017首届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7-05-11 18: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11日,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大活动之一的首届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image017_副本

活动现场_副本

活动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5月11日报道 今日,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大活动之一的首届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烈东,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以色列康帕思集团董事长奥楠?达贡及首席执行官摩西?卡玛,俄中战略投资基金海外投资业务副总裁谢尔盖?席卓夫等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共话“启迪世界,开创未来——打造全球化视野下的创新生态圈”。

当天,多位重量级嘉宾的精彩演讲带来了先进理念、新锐思想与前瞻视野。侯云春在“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目前全球共同面临“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金融风险如何控制”与“全球治理和经济秩序如何重建”三大问题。其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创新”。同时,他也指出,由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被过分重视,技术方面的创新关注度较低,这便有可能在下一轮发展当中拉开与技术优秀的国家之间的差距。所以,重视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技术方面的创新,打造一个完整、健康、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环境。

以色列康帕思集团首席执行官摩西?卡玛发表了“中国以色列创新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介绍说,以色列人均创业人数最多,在研发(在GDP中的百分比)和人均风险投资两方面世界排名第一。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与新技术,以中双方可进行跨文化协同创新,比如立足龙泉驿区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康帕思集团与龙泉驿区可携手在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找到合作契机,助推以中创新成果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分享了“西部地区创新人才聚积机制与实施前景”。他以青海省通过实施“千人计划”、加速创新高地建设为例,指出人才聚积对西部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西部地区并非不能成为创新高地,西部地区可将大学科技园建设作为抓手,以实施创新人才聚积机制为突破,解决西部人才流失问题,提升西部双创的质量。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新版“新经济指数”与“双创指数”正式发布。这两项指数是成都联合专业机构,依托海量数据资源整合能力、数据交易与创新平台优势,以及先进数据分析技术建立的一套以企业、用户、政府为一体的科学评价体系。

此外,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前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会上发布了新一期新经济指数(NewEconomyIndex,简称NEI),2017年4月全国新经济指数为31.8%,即新经济约占整个经济投入的1/3。新经济指数从大数据的角度量化刻画新经济、新动能的基本特征,度量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发布了最新一期“成都双创指数”,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数据运营部主任王亚松在发布环节就指数变化亮点进行深入解读。数据表明,成都双创指数呈平稳态势,且稳中有升。从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平均同比增长为0.87个百分点。其中双创环境指标占比最大,占总指数得分的48.15%,对双创指数贡献较大。同时,2017年第一季度成都双创指数远高于全国双创指数,较全国双创指数高出15。

由清华控股创新孵化总监庞雅宁携手各界大咖带来的高峰对话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中国办公室主任、达沃斯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理事陈鸿波,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俄中战略投资基金海外投资业务副总裁谢尔盖?席卓夫,梦路咨询CEO、SlushChina创始人唐明,携程旅行网目的地营销部全球业务总经理徐蓓君围绕“创新全球化——成都的机遇与挑战”,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在创新资源配置全球化、创新活动全球化和创新服务全球化趋势下,成都如何整合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走出有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成就更加卓越的“创新之都”。

作为“中国大车都”的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成都市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活力城市的关键时期,龙泉驿区始终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四有”新型城市。现有“菁蓉?天府卧龙谷”、“同创谷”等孵化器聚集发展,已经建成创新创业载体60万平方米,广泛聚集了高层次领军人才、产业高端人才和顶尖创新团队,各类人才共计2万余人。这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沃土,龙泉驿区正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一号工程”,以激发城市的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创新能力足的活力之城。此次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汇聚了全球创新智慧,聚集了全球创新资源,必将为成都及龙泉驿区创新产业发展、创新经济腾飞注入新动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