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教师被奸杀后沉尸机井 25年后开棺验“凶”

2017-05-16 15:21   来源: 郑州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命案现场提取的一枚精斑,法医王卫华整整保存了25年,并根据DNA检验技术等现代刑侦科技的发展,锁定了25年前强奸杀人案的恶魔。令人遗憾的是,嫌疑人已病亡10年了,办案人员不得不开棺验尸,真相终于大白。1991年5月23日,31岁的乡村女教师魏淑敏带着4岁儿子骑车去修武县城赶集路上被强奸杀害。20多年过去了,“母子沉尸机井案”一直未破。

修武“5·23”专案组近日入选第四届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候选人。

案发现场

惊天惨案

5月,豫西北小城修武。提及往事,33岁的曹冰冰(化名)忍不住面部抽搐。20多年前的1991年5月23日,是她和父亲曹大山(化名)痛不欲生的日子。她的母亲魏淑敏来自南阳镇平,在修武县五里源乡河湾村小学教书,“出事时,我只有8岁,而弟弟才年仅4岁”。

事发当天中午,魏淑敏带儿子去县城看病,顺便赶集帮闺女冰冰买件衣服。她还特意告诉家里的老人,“3点前回来,我下午还要给孩子们上课呢”。

河湾村距离县城六七公里,并不远。然而,直到天黑了,家人却迟迟不见魏淑敏回来。曹大山和哥哥四处寻找都未见到人。

一个邻居说,他们中午赶集时在磨台营村的机井房旁边看见一辆翻倒的自行车。家人赶去,手电筒朝机井里照去,竟然发现了水面上漂浮着一个男孩的尸体。

疑云重重

“当天我值班,这也是我就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后接手的第一起重案,我是专案组组长。”5月11日,修武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新河告诉记者,当年他28岁,没想到这起案件会折磨他20多年。

由于案情重大,范新河深夜带领同事们迅速赶赴现场展开侦破。当年的技术员、现任修武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付新忠借着手电筒灯光,探身井中,将男孩的尸体拽了上来。随后,魏淑敏的尸体也浮出水面。

4岁大的男孩紧闭双眼、紧握双拳,头部出现严重伤痕,而魏淑敏全身赤裸、头部肿胀,经初步勘查,母子俩都是头部粉碎性骨折。经过尸检,法医王卫华等在魏淑敏的体内,提取到精斑。

专案组通过现场种种证据和走访,还原了案发过程:中午12点多,凶手将魏从乡村公路上拖拽到机井房内实施强奸,而后杀害了她和孩子并抛尸机井。

“勘查现场时,成熟的麦子向一边倾倒,有明显拖拽痕迹,两只鞋子也在麦田里发现了。”范新河说,随后,还在机井房南侧的一处水塘里打捞出了魏淑敏的自行车。

然而,魏淑敏的衣物及作案工具,却在现场始终找不到。“凶手非常狡猾。”

通过走访群众,警方发现一名曾在机井房边徘徊的光头男子作案嫌疑最大,并很快锁定就在案发现场附近的一处监狱的新河农场畜牧队。该队共有48名劳改犯人,其中16人在案发当天出监劳动。

关键物证

范新河说,通过反复的摸排和调查,专案组认为新河农场畜牧队的犯人梁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事发当日,出监劳动的其他人都能相互印证,而梁某某无法证明其在案发时间的去向,其囚服上有血迹,而这一血迹与死者魏淑敏的血型一致。

然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却传回来一份令人意想不到的鉴定报告:魏体内精斑的血型为O型,而梁某某血型为A型,梁某某被排除了。

线索中断,民警们丝毫不气馁。他们在附近村庄先后走访、摸排的对象多达两三千人,然而,凶手却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踪迹。

范新河说,25年前,我国还没有DNA检验技术,只能做血型检测,限于当时的刑事侦查科学技术,案件被迫搁置下来。而本案的关键证据——凶手的精斑被法医王卫华完好地保存下来。

老法医王卫华说,每到夏季,他都会把这份关键证据拿出来抖抖、晾晾、通通风。“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只要把物证保存好,就会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范新河介绍,2010年,焦作市公安局建立了DNA数据库,他们立即去做了DNA比对,无果。2012年,公安部DNA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专案组再次去做了DNA比对,仍无果。

“DNA检测技术发展了,我们对这起案件越来越有信心了。”他曾组织民警对当年新河农场可能涉案的48名犯人全部提取了DNA检材。“2012年后,48人都已刑满释放,有的已去世,难度特别大。”范新河说,民警们就一个个去找,去世的就找其儿子提取血样做DNA比对,前后用了一年多,仍然无果,“头都熬白了,但案子始终没放弃过。”

好事多磨。2016年5月4日,范新河接到河南省公安厅DNA数据库的比对报告,杀害魏淑敏母子的嫌疑人被锁定为商丘宁陵县75岁的史某。

原标题:女教师被奸杀后沉尸机井 25年后开棺验“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