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国际机场3条跑道成形 双流机场国际航线即将破百

2017-05-17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4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楼,李婷在为乘客服务。

本月,成都直飞亚的斯亚贝巴航线即将开通,这是中西部地区首条飞往非洲埃塞俄比亚的航线。就在两个月前,成都直飞美国本土的第二条航线也已开启。

把目光转向这座城市的东南面。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经开工,从空中俯瞰,一期三条跑道初具规模,航站楼主体工程也将启动建设。

31岁的李婷是机场的一名问询员。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24小时内,她接待的旅客人数会超过1600位。如果不间断计算,她每天有8小时都在不停讲话。

这样的工作节奏,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能衡量出一座机场的繁忙程度,还能读懂成都机场乃至四川民航运输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

随着机场东跑道开通、T2航站楼投运、旅客吞吐量翻番、国际地区航线数量攀升、天府国际机场开建等重大事件,成都正从内陆航空“第四城”走向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亚和北美的国际空中门户。

而四川,也凭借一条条架在云端的“空中丝路”,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

2011年二跑道运营

2012年T2航站楼投运

成都坐稳航空“第四城”

2008年8月,双流机场设立了旅客问询台。李婷是问询台的首批员工。英语专业出身的她,来到机场,成为一名“前台”。那时,整个T1航站楼内设了两个问询柜台,一个在5号门内,服务于国内国际旅客。另一个在8号门内,专门服务于国航旅客。

据统计,问询柜台设立第一年,每天的问询人数便超过5000人。上班模式为三班倒,李婷和她的同事每人每天要与1000多位旅客打交道。“压力特别大,因为旅客多,柜台前常常排成长队。”

在她工作的第3年,双流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营,她们的工作量随之直线攀升。2011年5月5日,双流机场东跑道转入常态化运行。这条长3600米,宽60米的跑道,使双流机场飞行区的等级,由原来的4E上升为目前国内民用机场的最高级别4F级。随着飞机起降频次增多,成都机场的吞吐量首次超过深圳宝安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

2012年,李婷在问询这一岗位上已干了4年。她甚至可以通过只看旅客的长相、年龄、衣着等,就能分辨出问题及对方需要的答案。似乎,工作已然步入正轨。可李婷心里的委屈,愈发加深。遇到飞机延误时,她被旅客骂。遇到误机旅客时,她同样被骂。遇到醉汉时,她还会被骂。离开还是留下成了2012年李婷的难题。在几经纠结后,李婷坚定选择了后者。

2012年8月9日凌晨3点,整个城市还在熟睡。双流机场T2航站楼内灯火通明。李婷很激动,她和同事们整理好妆容,站在崭新的问询台内,反复微笑。凌晨4点,一切准备就绪。双流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运。

那一年,双流机场也交出了漂亮的“考卷”——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成都也成为继北上广之后,中国内地第4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的“航空城”。

2015年一年内

开通10条国际直飞航线

成都直达亚非美欧四洲

在双流机场,像李婷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工作在旅客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身体力行地为每架进出港的班机护航。

陈健(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从8点半起到次日8点半的24个小时,是他的工作时间。作为一名机务,他每天要检修大约5架A320型号的飞机。

每架飞机在执飞当日第一个航班前,都会做航前检查。灯光设备、仪表、增压装置、发动机、导航系统、通话系统……每天,陈健会背着工具箱,拿着操作手册逐项对照,仅一个起落架就有40多个项目需要检查。检查完毕到点放行后,陈健会目送自己检修的飞机升空。

在他工作的第二年,双流机场的吞吐量冲破4000万人次,跻身全球繁忙机场之列。

陈健还记得,那是2015年的12月10日。早上10点11分,由北京飞来成都的CA4194航班平稳降落。航班上的156名乘客,集体成为“幸运儿”,见证了成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历史。

数据显示,2015年,双流机场是中西部地区唯一进入“4000万级俱乐部”的机场。而从旅客吞吐量3000万到4000万,成都只用了三年时间。

吞吐量攀升,国际直飞航线随之而来。记者统计发现,仅2015年成都便新开通至清迈、芽庄、科伦坡、大阪、莫斯科、济州岛、毛里求斯和巴黎的直飞航线,若再算上成都-南京-洛杉矶和成都-银川-迪拜两条经停航线,成都当年新开的国际航线达到10条,涉及亚非美欧四大洲。

2016年天府机场破土

第三座拥有双机场城市

成都国际航线即将破百

2011年,四川省启动成都新机场的选址工作。这意味着,等待多年的成都第二机场正式落槌。成都也成为内地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得知这一消息时,陈健还在念大学。“感觉也是我们机务人的一个机会吧,毕竟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能拥有两座机场。”

2013年6月20日,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准确定简阳芦葭优化场址为成都新机场场址;同年6月,新机场航站楼方案确定,构型取意驮日飞翔的太阳神鸟;2016年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成都新机场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

开工当天,陈健结束完手上的工作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双流机场的机坪内一片漆黑。他拿出手机,朋友圈已被新机场的消息刷屏。他一条一条看,然后默默点赞。“就是觉得特别骄傲,觉得无论是成都还是四川,都燃爆了。”

陈健口中的“燃”还在继续。去年9月25,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与6家航空公司签约,一口气拿下9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悉尼、纽约、洛杉矶、马德里、索契、亚的斯亚贝巴、奥克兰、迪拜……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通航城市209个,其中国内城市131个,国际地区城市78个。通航航线270条,其中国内航线175条,国际地区航线95条。

转眼,又到5月,天逐渐热起来。在这座城市的东南面,天府国际机场三条跑道已经成形,航站楼主体也将启动施工。陈健买了防晒霜,白天在机坪工作时,总会先涂上一层。

“你会想去天府国际机场吗?”

“肯定想啊!”

“为什么?”

“因为飞机在那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3条跑道成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