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莫扎特乐谱手稿将首次亮相中国拍场 估价在130万至300万元

2017-05-18 08: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音乐大师莫扎特的乐谱原稿《D大调小夜曲》即将在嘉德春拍中亮相,这也是莫扎特手稿首次出现在中国拍卖场。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嘉德了解到,这件拍品估价在130万至300万元。

有人评价,莫扎特书写的音符,字迹看上去像“圆圆的豆芽”,可爱灵动。莫扎特年幼成名,被誉为“神童”。1773年,他完成了《D大调小夜曲》,这是一部狂飙运动时期创作的华丽的典礼音乐。此页乐谱手稿选自作品的第五乐章“优美的行板”,来自第一乐章的主题被两个小提琴声部表现出来,整个乐章染上了拉斐尔画作一般的妩媚与宁静。莫扎特的钢琴曲风格洋溢着活力和愉悦,从他的字迹也能看出来。所以他的乐谱手稿也被称为“纸上的钢琴”。

奥地利指挥家、研究莫扎特的权威卡尔·伯姆(Karl Bohm)在一部纪录片中说,莫扎特8岁时创作的第一首交响曲(降E大调,编号K.16)中的一个主题,直接预示了莫扎特最后的作品《安魂曲》。在莫扎特一生的创作中,始终保持着完美的精确与灵感,还有他欢快、容易激动和无法抑制的音乐性格。他的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而非来自后天辛苦的锤炼。欣赏莫扎特的音乐是件既容易又艰难的事情:容易,是因为他的音乐优雅,有着绵延不息的旋律和清晰完美的结构;艰难,是因为他的音乐深刻而微妙。

据音乐史研究者介绍,《D大调小夜曲》以题献和祝贺他的朋友塔达·安德雷特(Thadda Simon Antretter)获得萨尔茨堡大学的逻辑学学位。莫扎特赋予了小夜曲这种形式以前所未见的交响性,这或许是因为莫扎特喜爱丰富的内声部写作,在他的音乐中具有一种自巴赫逝世之后就消失了的音响的丰满性与内声部的复杂性,以至于在当时莫扎特往往承受了“音符太多”的责怪。这部早期作品构思之宽广让人惊异不已,超越了莫扎特此前写过的同类型作品。充实、丰富的音响被赋予了更大的框架。在这部作品的七个乐章间,充满了前所未见的转换与非凡的转调,这种全面发展的和声想象力,直接预示了1781年以后莫扎特最成熟时期形成的风格表达。

在莫扎特的时代,几乎每位音乐家都会有一位雇主,或是教堂,或是宫廷,或是富有的保护人。而莫扎特拒绝顺从与妥协,他选择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艺术目标。他因此离开萨尔茨堡,离开他所憎恶的大主教,成了历史上最早突破保护人制度的音乐家之一。

此次参拍的莫扎特《D大调小夜曲》乐谱原稿1份2页,来源于克莱茨收藏(The August Cranz Collection),藏家曾为奥地利贵族。据悉,中国嘉德2017春拍预展将于6月16日至6月1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拍卖则将于6月19日至23日举槌。

2009年,伦敦索斯比拍卖行曾对莫扎特一份珍贵手稿中的一页进行了拍卖,最终的成交价高达11.09万英镑。在国内拍场,国外作曲家的手稿乐谱正逐渐引起关注。2016年春拍,中国嘉德有贝多芬的《庄严弥撒》创作手稿片段和俄罗斯钢琴家安东·鲁宾斯坦的《随想圆舞曲》钢琴曲全本乐谱手稿两件上拍,分别以218.5万人民币和12.6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原标题:莫扎特乐谱手稿将首次亮相中国拍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