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东老板寻恩找到成都恩人 欲还5万元被婉拒

2017-05-12 08:58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年后,广东人梁永雄终于实现“寻恩”愿望,与成都的许小华姐弟联系上。昨日,通过电话连线,彼此聊了聊近况,感动之余,在还钱这件事上,两人却有分歧。记者了解到,许小华觉得梁永雄当前状况并不是很好,拒绝收钱,而梁永雄坚持要还。

再续中断20年的联系

许小华

喂?

梁永雄

我听出来了,你就是小华!

许小华

嗯,对,是我,我现在在北京定居,你呢,过得怎样?

梁永雄

我很好,很感谢你和小宝当年借来的5万元。

……

许小华

仗义热心

“以前进货的时候,他那么信任我们,所以同样我们也信任他。朋友一场,该帮就帮。”

善解人意

“电话里觉得梁永雄的近况不怎么好,这笔钱还是不准备收,只要他有这份心就行了。”

梁永雄

知恩图报

“现在终于找到了,有机会还钱了,我是说什么也不会不还的。”

当年如何结的缘?

广东同事在蓉不习惯

成都妹儿教他听说四川话

1986年,年仅21岁的许小华当上了西南音响公司下设门店的店长。当时,梁永雄以广东供货商的身份来西南办事处出差,因为工作原因,许小华与他熟识起来。“由于是广东人,听不懂四川方言,梁永雄与员工交流时很费劲。”许小华告诉记者,有时候她便主动当“翻译”,“他听不懂的方言,我就用普通话告诉他,空闲时我还会教他四川话。”

许小华说:“成都人本来就热情好客,他一个人在异乡打拼不容易。”

通过许小华的介绍,当时在公司开车的她的弟弟许胜保和梁永雄也变得熟络起来。据许小华回忆,梁永雄不能吃辣,弟弟经常要带他去找不辣的美食。虽然只有半年时间,梁永雄与许小华姐弟俩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就算回到广州工作,大家都一直保持联系。

为什么会拿出5万元?

梁永雄做生意友善且仗义

姐弟俩曾受照顾选择出手相助

许小华告诉记者,1990年时,她和弟弟离开原先的公司,在城隍庙电子市场开门市,做音响、话筒等电子设备买卖,梁永雄的工厂这时成为他们的供货商,“有时候梁老板担心我们资金周转不过来,会在上一批货款没有结清时,就发下一批货,从来不催款。”

许小华说,梁永雄的信任并不只是针对他们两姐弟,“只要是他的进货商,有困难的,他都会在不收款的情况下,优先出货。”

作为梁永雄目前还在联系的老进货商,成都人谢惠华告诉记者,梁永雄是一个很友善、很仗义的老板,对每一个生意伙伴都是信任与照顾的。

1996年的一个晚上,许小华接到梁永雄老婆叶淑芳打来的电话,“老梁的厂子出事了。”叶淑芳告诉许小华,梁永雄在广东所开的工厂出现了极大的运转问题,面临倒闭危机,需要80多万元。许小华一边回忆当时的情况,一边告诉记者:“梁老板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要是倒下了,那他们家也就垮了。作为朋友,这个忙必须帮。”

在和弟弟商量后,两姐弟决定把城隍庙的门市转卖出去,凑点钱支援梁永雄,“门市卖了大概4万8,然后再找朋友借了点,总共5万元,全部都交到了嫂子手上。”许小华说,那个年代的5万元确实不是小数目,但他们至少拿出后生活不会变得窘迫。而梁永雄的工厂要是倒闭,他和嫂子这辈子就得为还债而活了。

把钱交给叶淑芳后,许小华姐弟离开广州,各自寻找新的奋斗目标。“我去了北京寻找机遇,弟弟则回到成都。”

许小华告诉记者,尽管在北京最初的日子很辛苦,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再苦再难,我都没想过找家里要钱,更没想过找梁永雄还钱。”

至于为何当时不写借条就走,许小华解释,一切都是出于对朋友的信任。“以前进货的时候,他那么信任我们,所以同样我们也信任他。更何况我和弟弟就没想过要他还,毕竟朋友一场,该帮就帮。”

原标题:恩人找到了 还钱却婉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