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市怎样才宜居?50万元征集绿色创意

2017-05-26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场思考

这不仅是一场行业竞赛,更是鼓励大众思考“宜居城市是什么”。未来,成都新川创新科技园将在全园区推动绿色建筑建设。

一批样本

绿色建筑也是四川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的重要方向。记者从现场获悉,下个月,四川就有一批轻夯土绿色建筑示范样本出炉。

更节能、更节地、更节水、更节材。很快,成都将有更多绿色建筑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昨日,“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正式启动。成都新川创新科技园两组重要建筑——幼儿园与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将成为竞赛主体,谁更有创意、谁更节能环保,就将获得一等奖奖金50万元。

多家知名设计机构报名

在昨日的蓝天白云下,“新川杯”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建筑创意竞赛正式启动。

记者获悉,本届竞赛主题为“My City 我们的城市”,包含设计竞赛、太古里展览、思想聚会等环节,其中设计竞赛包含幼儿园设计与邻里中心(社区综合体)设计两个部分,设置一等奖奖金50万元。5月31日至7月9日为竞赛项目设计周期,竞赛评委将根据参赛团体提交作品的建筑方案水平、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9名作品代表参加今年7月份的总决赛。

什么是绿色建筑?“这是建筑行业的趋势。”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解释,绿色建筑,也是最大限度节约资源——更节能、更节地、更节水、更节材的一种建筑,它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经启动,大赛就受到行业关注。组委会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收到90组国内外知名建筑设计行业领域的机构报名,包括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基准方中、悉地国际、华洲国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天华、上海原构等,参赛者超过310人。

普通市民可以参与

“本次参赛的标准是什么?要求是一星还是二星?”“我们团队很多人曾在国外工作多年,能否接受国外标准?”在现场,众多专业机构提问,专业度与严谨性可见一斑。

不过,本次赛事与其他绿色建筑竞赛不同,“新川杯”除了征集绿色建筑方案,更希望鼓励大众思考怎样的城市才是宜居的城市,怎样的建筑才是宜人的建筑。其中“邻里中心”项目对于设计深度的要求较低,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参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竞赛组委会已收到某幼儿培训机构一群小朋友的报名要求。

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刘希良介绍,新川创新科技园将在全园区推动绿色建筑建设,力争全部建筑均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未来,市民可在此体验充满活力的工作与生活,既享受国际化现代都市的便捷智能,也依然保有自然的活力和传统的温度。

“我们期待专业建筑设计师暂时抛开专业的羁绊,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去思考市民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怎样的邻里中心。我们也同样欢迎没有专业建筑设计经验的普通市民,关注自己的社区,来设计一个你和你的家人喜欢的邻里中心。除了竞赛,本届新川杯还将举办专项展览和思想聚会等活动,增进公众参与。新川创新科技园希望通过承办本次竞赛,增进公众对于绿色建筑的认识,鼓励全民培养和树立绿色的生活方式。”刘希良说。

绿色建筑需读懂地域特点

专家谈成都优势:水与绿

“绿色建筑需要读懂地理、地形、民族等。”樊晟表示,城镇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居民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

新川创新科技园位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不仅是“四川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园区内均为绿色建筑,这里也是成都9个小街区示范片区之一。

作为园区总规划师,周宇量是资深建筑规划专家,昨日,他就成都如何打造绿色建筑提出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成都正在实施的小街区规制、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等,都是绿色建筑的主要趋势和方向。但相较于其他城市,成都在水资源和绿色植被方面更具资源优势,“比如新加坡的水资源是自循环,而成都有大量资源。”

周宇量表示,成都的绿色建筑应该从规划到设计,更多考量本地材料和适用技术,打造节水、节能、节地的宜居建筑群。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城市怎样才宜居?50万元征集绿色创意 一群小朋友要报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