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各地热闹过端午 亚洲最长竹编龙亮相平乐古镇(2)

2017-05-31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邛崃平乐古镇 60壮汉舞动亚洲最长竹编龙

5月30日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邛崃平乐古镇锣鼓震天、巨龙上下翻飞,大型舞龙巡演令几万游客惊叹不已。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乐竹龙足足有78米长,竹片编成的鳞片就有300多片,由60名壮汉舞动。据考证,该竹龙是迄今为止亚洲最长的竹编龙。今年50岁的舞龙者王大哥说,要舞动这么长的竹龙,一定要60个人步伐协调、用力均匀,光排练就用了1个月时间。

邛崃市平乐古镇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这里的竹编妙趣横生,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我国的竹编艺术中独树一帜,竹编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发扬。平乐古镇历年来都有舞竹龙迎端午的习俗,庆丰收,祈平安,倡导龙马精神。

抢到鸭子很开心。

抢到鸭子很开心。

郫都区三道堰 10万人三道堰“朝会”围观抢鸭子赛龙舟

5月30日,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古镇第64届龙舟会“雷打不动”地来了,这是延续了上百年的民间传统,也是古镇一年之中最热闹的盛会。今年古镇举办的龙舟赛、泼水、抢鸭子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吸引了约10万游客一睹为快。

上午9点不到,活动主场地三道堰水乡文化广场就已经人山人海。简短的开幕式后,激动人心的龙舟赛在观众们的呐喊声中开始了。随着一声令下,由三道堰各村(社区)组成的参赛队展开了激烈的竞技,各条龙舟如离弦之箭,鼓点急促密集,船桨上下翻飞,舷边溅起的水花让龙舟如同腾云驾雾一般,场面异常激烈。

另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抢鸭子比赛同样精彩,在柏条河河面上,工作人员抛下肥壮的鸭子,早已“蹲守”在河里的壮汉们赶紧朝着目标冲了过去,而聪明的鸭子顺着水势夺路而逃,可终究还是束手就擒,短短几十分钟时间,近百个鸭子就被大家一抢而空,现场一片欢腾。

郫都区三道堰镇,岷江支流柏条河、徐堰河纵贯全境,自清代中叶水陆码头的兴盛,逐步形成了端午赛龙舟的传统。今年举办的2017年三道堰古镇龙舟会,已是第64届。

这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除了龙舟赛、抢鸭子外,还有泼水、抢尿脬、鱼鹰表演等。64年来,三道堰端午龙舟会多数时候是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这是成都市唯一一个长时间坚持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赛龙舟活动的地方。为何坚持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这一赛事?三道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道堰端午龙舟赛已成为一种传统,每年端午节,除了当地村民外,还有很多外地百姓会到三道堰来,人们已经习惯端午当天到三道堰“朝会”。

近年来,三道堰镇大力发展以亲水、赏花、运动、度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成功创建了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荣获国家卫生镇、全国宜居小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贯通了两河四岸36公里游步道,建成全国首条沿河空中绿道,特色镇评选获全省第一名,“最美水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摄影报道

原标题:60壮汉舞动亚洲最长竹编龙 龙腾端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