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节10日开幕 届时将有400多场精彩活动

2017-06-02 07: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第六届非遗节)将于6月10日—18日在蓉举办。今年参与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达到105个。本届非遗节着力扩大民众参与,注重社会效益,400多场活动全部对公众免费开放。

参与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达105个

本届非遗节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和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青羊区人民政府具体执行,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举办国际非遗系列大展、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竞技、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预计届时有数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觉,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陈立志表示,非遗节是成都市唯一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持续举办的国家级品牌文化活动,也是我国唯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持续参与主办的国际文化活动,今年刚好是非遗节创办10周年,经过持续举办,国际社会对非遗节的认可和参与持续提高,今年参与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达到105个,可以说,非遗节是我国国际参与最广泛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是成都市国际参与最广泛的城市品牌活动,对于扩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城市的国际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建设成都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

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六届非遗节作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同全国各地1000多项活动同步开展。本届非遗节首次开展国际传播推广活动。今年2月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举行成都非遗推广活动,还将在欧洲、非洲和美洲举办第六届非遗节推广活动。本届非遗节还将同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结合起来,把成都国际非遗节打造成为非遗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推进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成都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城市建设。

为大力提升成都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及创新创意、品牌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后继人才培养、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传承和再创造能力,成都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计划在崇州设立驻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这将是全国的第7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此外,成都正在推进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设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目前,成都以非遗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一定规模,未来将以国际非遗节为平台、以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抓手,大力建设成都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

扩大民众参与 400多场活动免费开放

今年6月10日是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节将在当天开幕,并作为全国非遗的主场活动,各类展示、展览、展演全部亮相。

6月10日下午,将在锦江宾馆举行国际论坛,6月11日至13日,将在锦江宾馆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公约》全面成果框架政府间工作组会议,中国等82个《公约》缔约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会议将发表体现非遗保护中国声音的成果文件。非遗节期间,在世纪舞广场将举行“中国24节气与我们的节庆生活”展览展演活动。省文化厅还将在省非遗保护中心举办“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天籁之音”四川非遗声音记录档案展。

本届非遗节坚持公益性,着力扩大民众参与,注重社会效益,非遗节400多场活动,全部实行对公众免费开放,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数说非遗节

展出非遗项目1100多个

●本届非遗节将有开幕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国际非遗大展、非遗竞技成果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非遗传播推广7大主体活动相继举办

●本届非遗节将举办400多场各类节会活动,已确定参与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105个,其中参加会议和国际论坛的82个,参演国家13个,参展国家23个

●在非遗博览园,23个“一带一路”国家将展出其传统手工艺,13个国家的表演队伍轮流登台演出

●从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中精选的34支表演队伍,在博览园举行86场推介展演活动

●35场传统武术竞技展,武林高手云集过招

●在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9个分会场

●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将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1100多个

丰富的非遗资源

●四川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6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39项,省级非遗项目522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9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64人

●成都市现有非遗代表性项目134项、健在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69名、传承基地4个、传习所71个、传承基地学校20所、优秀实践单位16家、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生产性保护企业98家

●成都市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所涉行业较广,发展基础较好,现有市级及以上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类项目71个,所涉非遗企业年总产值约200亿元,可纳入传统工艺振兴范畴的非遗项目有25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7个、市级10个,包括蜀锦、蜀绣、漆艺、银花丝、竹编、棕编、川派盆景(围绕非遗技艺成果展中的盆景大展,都江堰,乌龙镇)等,所涉非遗企业年总产值逾20亿元

·服务信息·

免费不免票 增加公交运力

为有效疏导管理人流,非遗博览园将采取免费不免票政策,公众可提前或现场在入口免费领取门票,凭票入园。

节会期间,公交线路配车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运力,每条线路增加车辆25台;地铁将根据客流情况加开备用列车。此外,非遗节期间,园区内部的2700余台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台非机动车停车点位将全部启用,在园区周边以及光华大道沿线还将临时调度安排出2000余台停车位,保障停车需求。

非遗节期间,非遗博览园开放时间为9:00—17:30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