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数百个大凉山孩子练拳击 我有一个拳击冠军梦

2017-06-03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齐漠祥,中国最早的职业拳击手。退役后,他教孩子练习拳击,希望把他们训练成拳击冠军,完成自己未完成的梦想。5年前,他和两个徒弟的故事被拍成纪录片《千锤百炼》,该影片获得多个大奖。

如今,随着印度励志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热映,全国多地网友众筹,准备让这个“四川版《摔跤吧!爸爸》”的真实故事再上影院。6月3日开始,这部《千锤百炼》的纪录片将在全国100座城市众筹同映,成都也是上映城市之一。

百城网友众筹 《千锤百炼》再上影院

连日来,在国内多个知名搏击平台及自媒体,众筹点映《千锤百炼》纪录片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这部纪录片由张侨勇执导,历时3年拍摄,聚焦了在拳坛上屡屡受挫、充满悲情的前拳击亚军齐漠祥,回到家乡凉山州会理县带领一群农村孩子练习拳击的故事。

据大象点映“《千锤百炼》百城众筹同映活动”的负责人漠蓝介绍,最近,印度励志影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很火。其实,《千锤百炼》就是四川版的《摔跤吧!爸爸》,二者的故事架构、情节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的是,《千锤百炼》主角的故事却少有人知晓。

据了解,2012年,《千锤百炼》纪录片获得美国洛杉矶亚太电影节最佳摄影奖、意大利米兰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等十项大奖。2013年,纪录片在中国上映,但票房惨淡。“我们觉得这部纪录片值得被更多人看到。”漠蓝说,日前他们联合了“昆仑决”等多个国内知名搏击平台,发起了《千锤百炼》百城众筹同映活动。

漠蓝介绍,从6月3日起,《千锤百炼》将通过众筹在全国100座城市同映,目前已有80多个城市的影院加入。她表示,成都也是这次百城众筹同映中反响最热烈的城市,在3日、18日、19日有四五场放映。3日下午3时,这部影片在成都峨影1958影城和麓镇橙天嘉禾有两场放映,票价分别为25元、30元,可以通过大象点映购票,也可在影院购票。

实/地/探/访

齐漠祥:拳击就是我的人生

现状:教12个孩子练拳击

5年过去了,《千锤百炼》主人公齐漠祥及两个徒弟何宗礼、缪云飞,他们身在何方?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凉山州会理县实地探访。

现在,齐漠祥还在继续带着一群农村孩子练习拳击。6月1日傍晚,在会理县体育中心训练馆内,齐漠祥大喊一声“BOX”(拳击术语“开始”),12名孩子分组开始训练。“这12名孩子来自会理农村,年龄在13岁至17岁,家庭条件都不好。”齐漠祥介绍,每年五六月,他会到会理各乡镇中小学选拔拳击苗子。每天早上7点至8点、晚上7点至9点半是孩子们的训练时间,其余时间就在会理县二中学习文化课。

今年15岁的李扬歷已练了4年,前年拿到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冠军,去年是第二名。他希望能通过拳击改变命运;16岁的周以斌参加过两次四川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而张超之前在浙江打工,在网上看到《千锤百炼》纪录片后很感动,辞职赶来跟着齐漠祥练习拳击,今后渴望打职业赛。

困境:学拳击的越来越少了

今年43岁的齐漠祥是中国最早的职业拳击手,拿过全国拳击冠军赛的亚军,曾入选国家队。目前,齐漠祥是会理二中的一名教练,事业单位编制。齐漠祥说,2013年《千锤百炼》获奖后,他成了全县的明星人物。为此,县里还给他解决了编制。而在此之前,他在会理免费给孩子们当了8年的拳击教练。

齐漠祥介绍,《千锤百炼》纪录片带来的好处远不止如此,以前他们只能在露天泥地里训练,基本没有设备。现在,他和孩子们已搬进室内体育馆训练,“这个条件好多了,至少不用日晒雨淋。”

最近两年,齐漠祥很担忧。“现在学生越来越少了。”齐漠祥说,2014年,学拳击的孩子达63名,其中16名是女生。如今,只有12名孩子在他那里学习拳击。

梦想:希望培养出世界冠军

这些年,齐漠祥培训人数达五六百人,成为四川的“拳击冠军之队”,已为省拳击队输送30多人,有两人进入国家队。而他的女弟子朱勋会获得过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季军,为此她也被中国海洋大学特招,进入浙江宁波拳击队。

身边的朋友无数次问过齐漠祥,这样的坚持值得吗?他总是说,“值得,拳击就是我的人生”。“在我的拳击生涯中,没有拿到全国冠军或金腰带,一直是一个遗憾。”齐漠祥说,2011年在会理举行的WBC洲际拳王争霸赛,他与日本的青年冠军松本章宏争夺洲际国际轻量级的金腰带。不过,这场比赛他在家门口输了,为此他一度遭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齐漠祥说,这是种现实的刺痛,就如《摔跤吧!爸爸》里的父亲说的那句话,“拿了银牌,人们迟早会忘记你。但拿了金牌,你就是榜样,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榜样”。

“拳击,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齐漠祥说,他的拳击梦从未终止过,“说不定有一天,这些孩子中间就真的能够出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呢!”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原标题:教数百个大凉山孩子练拳击 我有一个拳击冠军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