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名中医吴康衡病逝 专攻肾病瘟病爱为病人省医药费

2017-06-04 20:5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4日,雨后的成都云压的很低,殡仪馆里静静躺着一位老人,他是国家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四川省十大名中医吴康衡,是全国著名瘟病和肾病专家。3日,吴康衡因病医治无效,于成都逝世,享年85岁。

在吴老的一生中,他像一个儒雅的战士,“中西医结合”理念是他毕生研究的核心,他用自己传统、现代相结合的诊疗方式一次次攻克了瘟疫、疑难肾病、疑难杂病的考验;他也带出了一批优秀的继承人,在中西医结合诊疗上继续传承。

从江南到西南 西医师主动要求学中医

1932年,吴康衡生于江苏宜兴。1956年,24岁的吴康衡从江苏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响应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来到成都,一呆就是60多年。

吴康衡本来是学西医的,到了成都后,四川省卫生厅人事处准备把他分到当时条件较好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但他却拒绝了,反而要求到当时并不“吃香”的原成都中医学院,原因是建设中的原成都中医学院更需要人去做事。在学校的安排下,他拜师中医杂病名家戴云波,3年后又师从名医刘安衢,后被派卫生部“高级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深造。

基于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吴康衡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刘安衢曾评价这位学生:学中医很地道,将来可成大医!事实证明确实如此,2006年四川省政府决定授予10位中医师“四川首届十大名中医”的称号,其中就有吴康衡。

为确诊病情“潜”进停尸房 带领42家单位研究急重症瘟病

50多年前,一个小女孩因病去世,吴康衡敏锐地发现女孩身上有紫斑,为了搞清楚女孩的确切死因,他半夜悄悄跑到火葬场,赶在尸检前仔细检查、诊断,最后他断定女孩是“流脑”引起的败血症所致。尸检结果出来后,小女孩果然被确诊为暴发性流脑伴华弗氏综合征。

在当时“流脑”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疾病,因为社会环境和医疗条件的制约,一旦疫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吴康衡立即找到学院领导反映自己的预测,并建议把中医附院定为流脑的定点收治医院,提前应对疫情。

当年春天,成都果然暴发流脑。因为提前做好了准备,再加上吴康衡已提前研制出控制流脑疫情的中药“三五注射液”。当年,成都共收治流脑患者463例,他们治愈457例,仅6人死亡,成功控制了“流脑”疫情在四川蔓延,且死亡率居同期国内最低。后在省科委支持下,吴康衡又组建四川省三病(病毒性肺炎、乙脑、灰髓炎)研究协助组。在他的倡议下,省科委和卫生厅批准由吴康衡组织全省医、教、研、厂共42家单位协作,开展急重症瘟病研究。至此,我省在预防流行性疫情方面奠定了基础。

西学中用 创新中西医结合理念

吴康衡一生育人无数,其中有一位传承人尤为特别,她就是吴康衡的女儿吴巍。

1997年,作为国家科技部、人事部、国家中医管理局选定的名老中医传人,吴巍开始跟着吴康衡学习中医,如今吴巍已是四川省第二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肾病科主任,四川省名中医,吴康衡名老中医工作室负责人,也是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授予其名中医称号。

“老爷子善于西学中用,把宏观和微观、西医病理与中医整体观相结合,并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医学模式和独特的医学思维模式。”吴巍说,之所以有了这些独特的理念和方法,吴老才会在医学领域的涉猎很广,在流行性疫情防治、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难治性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疑难杂病诊疗等领域均有成就。

作为老师,吴康衡很严厉,有一次吴巍把论文参考文献的需要写错了,这本该是一个因为粗心导致的小错误,但却遭到了吴康衡的严厉批评,“老爷子说医学是严肃的科学,不能因为是小事而大意。”吴巍说,也正因为吴老严谨的态度,才能让她也成为一个对待病人、对待研究更严谨的人。

经常减免挂号费 病床上还在给病人看病

20多年前,张胜利患上严重的肾病综合征,全身浮肿,还有大量蛋白尿,四处求医无果的情况下,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吴康衡。

因为家境困难,张胜利撇下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只身前往成都,一边看病一边卖河沙打短工,为自己筹备医药费,困难的时候甚至连几块钱的挂号费都出不起。吴康衡知道后,经常减免他的挂号费,还尽量选用便宜、高效的药。两年后,张胜利的病治好了,他也在成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如今已是一家建材店的老板,儿子也考上了重点大学。

成都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岳仁宋也是吴康衡老人的学生。“几个月前,他还在门诊看病,病人太多他就给加号。”岳仁宋说,怕吴老累着,他的门诊一般只安排二三十个病人,但病人太多,他常常会加号到七八十个,上午的门诊常常延时到下午一两点才结束。

吴康衡老人病逝前嘱咐家人,不要吊唁,不要设灵堂,因此除了亲属和部分同事外,很多患者、朋友并不知道吴老离世的消息,“爸爸平时不愿意麻烦别人,就让他安静地走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吴康衡简介:

1956年7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1962年入成都中医学院高级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结业,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师带徒老中医专家、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四川省人大代表。历任省政协医体文委委员,省科协委员,省科技顾问,儿科主任委员,肾病专委会名誉主任,《中华儿科杂志》编审,《四川中医》编委、副主任,《中医急症》编委,《四川医药》编委等兼职。

1987年,他在省中医学会学术大会上提出:外感热病推崇“寒温结合”。据此形成小儿肺炎系列治法。

1979年,他在全国抗休克会议大会作“厥逆与休克”报告,引起广泛关注。

他将脊髓灰质炎分为乍热期、痛痹期、软瘫期、萎痹期四个阶段。

他将小儿泄泻分为7型27法,施以专方专药,均取得较好疗效。

他巧妙运用中医外科疮疡的消托补法创立细菌性多发性肝脓肿治疗6法。

他结合西医病理分期,运用中医阴疽、流痰、流注之治法治疗晚期结核性脑膜炎,明显降低了死亡率,减少了后遗症。

他主攻难治性肾病,创制了6个配套方药,并对肾炎性肾病、紫癜性肾炎、乙肝相关性肾病,衍用活血化瘀法进行辨证施治,疗效显著。

原标题:名中医吴康衡病逝 专攻肾病瘟病爱为病人省医药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