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合义渠一夜之间变成蓝绿色 初步判定为偷排污水所致

2017-06-05 08: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前些天村边合义渠的河水不知什么原因一夜之间变成了蓝绿色。”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田家庄村村民老尹说,近日陆续有人对河道内的污水进行投药治理,河水颜色才逐渐恢复正常。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在对合义渠展开治理行动。针对广宗县合义渠内河水变蓝一事,当地环保部门安排了执法人员到现场排查、取样检测并展开治理。经初步判定,河道内河水变蓝为企业偷排污水所致。当今环保高压之下,为何仍有企业顶风作案?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河北广宗合义渠河水

一夜之间变蓝引关注

“合义渠污染之前水比较清澈,河里还有鱼。”55岁的老尹告诉记者。

记者从广宗县委、县政府了解到,合义渠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修水利时,广宗县合义村等周边村庄开挖的一条水渠。前些年一直干涸,去年当地水务部门修复这条水渠,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协调引水,合义渠才有水。

老尹所在的田家庄村距离合义渠仅50米远。平时老尹经常去水渠周边转转。“5月20日前后,路过合义渠时发现,河水一夜之间竟变成了蓝绿色。”

“当时感觉或许是哪家企业偷排污水导致,希望有关部门赶紧处理,别污染地下水。”老尹说。

获悉合义渠部分河段河水变蓝后,广宗县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广宗县副县长徐军岭介绍,相关部门一边安排对污染河水开展治理,一边安排对污染原因开展调查,并采取措施对河道内污染河水进行控制,防止污染蔓延。

“前几天开始看见县里来人,并用竹筏往河里面投东西,连续投了有四五天,现在水颜色逐渐恢复正常。”老尹说。

初步判定系偷排污水所致

当地已展开治理行动

邢台市环境保护局广宗县分局局长刘玉晓表示,合义渠污染河段为广宗县田家庄村至路家屯村河段,全长约1200米。现场排查并取样检测结果显示,PH值、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总锌、总磷全部超标。初步判定,河道内河水变蓝为企业偷排污水所致。

记者从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到,污染河段有3家涉水企业,3家企业均装有污水处理设备,有可能是相关企业没有启用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直排所致,也不排除其他企业向河渠倾倒污染物的可能。

刘玉晓表示,已委托石家庄源生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河水污染情况进行勘察,制定治理方案。5月29日开始对河道内污水进行治理工作,利用船只采取人工投药的方式,分别对河水进行中和、絮凝以及污染物消除。目前,已经向河水投放各类药剂20余吨,河水有明显改善。但治理过后的区域因底泥返溶,还有返浑现象。针对污染原因,广宗县公安部门已经立案,案件正在侦破中。

一些企业仍顶风作案

环保压力仍须进一步传导

今年4月,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从4月初督查组进驻到位,到5月17日,督查组共督查11674家企业(单位),发现7909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7.75%。

督查中也暴露出企业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问题。在问题企业中,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有724个。如督查组在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检查发现,该县友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脱硫设施停运,企业产生的烟气未经脱硫设施处理,全部从窑顶旁路排放。

在当今环保高压和中央环保督查成常态下,为何仍有企业顶风作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表示,企业环保治理成本较高,一些环保意识不到位的企业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因此,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不排除设备原因,但更多的是人为因素导致的。

基层干部表示,在中央和各地环保督查渐成常态背景下,政府和企业都有了压力和危机,在环保理念上已有了大幅转变,但确实仍有一些企业顶风非法排污、暴力抗法。

4月17日,环境保护部第九督查组人员对邢台市任县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出示执法证件后却被抢夺。一位被抽调参与本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邢台环境执法人员表示,参与这轮督查,发现很多问题还是实际存在,环保压力仍须传导,一些问题以往不受重视、被忽视的,需要进一步重视和解决。

5月16日,邢台市环保局和下辖21个县(市、区)环保分局及环境监控执法机构同时挂牌,这标志着邢台市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县一级环保机构的垂直管理。

垂改后,打破以块为主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县级环保局直接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市级环保局直接管理,市级统一管理行政区域内的环境执法力量,依法独立行使环境执法权,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

文/新华社供图/CNSphoto

原标题:环保高压为何难阻企业顶风作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