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原创动画片 戛纳电影节获“最佳导演奖”

2017-06-05 08:38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刚刚过去的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来自成都的80后动画导演毛启超及其团队魔法动画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短片《启示录》,获邀进行了3次公映,并在独立展映活动“多样戛纳”中获得“最佳导演奖”。

宣布获奖时导演懵了

对于此次获奖,毛启超现在回忆依然“既欣喜又紧张”。“多样戛纳”展映持续了整整一下午, 轮到《启示录》播映,毛启超屏住呼吸,“影片内容我倒背如流,但内心异常忐忑。”

《启示录》艺术总监杨科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获奖完全出乎预料,“宣布获奖时,导演和我都懵了!”

展映结束后,毛启超收到各方的祝贺。“‘多样戛纳’活动负责人告诉我,她非常喜欢这部短片。还有一位提名的导演表示,他非常喜欢《启示录》在视觉语言方面的表现。”

《启示录》打动了现场的观众。一位外国女观众问毛启超“在导演过程中有没有心痛的感觉”,因为她在观影时哭了。“我告诉她时常会有。但我的目的并不是让观众哭,而是想让大家珍惜身边的人。”

5年历练成就14分钟

作为只有14分钟的原创动画短片,《启示录》的背景设定在未来,“核泛滥”下,地球生态遭到摧残,人类也面临被机器人取代的危机。《启示录》讲述了在这种背景下人类艰难生存与抗争的故事。

《启示录》是魔法动画工作室第3部原创动画短片。该片从最早创意到完成制作,超过了5年时间。毛启超坦言,《启示录》是在资金投入非常拮据的状态下完成的。因为困难实在太多,其间魔法团队甚至险些解散。

2008年,毛启超和几个年轻人为了做动画短片《佳人》,在成都大学附近的出租屋蛰伏。这个临时组建的团队中途换了好几个名字,后来取名为“魔法动画工作室”。

2008年底,《佳人》“杀青”,当时毛启超25岁,距他辞职已过去一年多。“是乖乖回去上班还是继续创业做短片?在徘徊犹豫的节骨眼上,我需要一个回应和肯定。”2009年春天,《佳人》入围SIGGRAPH大会。

记者了解到,毛启超并非科班出身。他曾在部队服役5年,2005年底退役后,有美术功底的他当上了一名动画学徒,从最开始的flash,到二维动画再到三维动画……

目前,魔法动画工作室正在制作一部90分钟的动画长片《凤凰》。此次在戛纳获奖的动画短片《启示录》,全片预计在2018年公开。

成都晚报记者 王雅妮

原标题:80后导演是位退伍军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