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二十四节气怎样演出来 非遗节上揭面纱

2017-06-08 08: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第五届非遗节上的节目展演 第六届非遗节组委会成都执委会供图

第五届非遗节上的节目展演 第六届非遗节组委会成都执委会供图

国内外传统歌舞和戏剧展演是历届非遗节的“保留项目”。在即将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国内外众多非遗表演团体的精彩演出,将为蓉城市民呈上一场艺术盛宴。昨日记者获悉,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设立“五洲非遗荟天府”板块,包含非遗博览园展演、精品节目剧场展演和进社区展演三部分。据了解,除成都各专业艺术院团外,还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6支国际演出队伍,37支国内和省内演出队伍,共计千余名演员,倾情演出百余场,其中包括7场精品节目剧场展演。同时,这些演出队伍还将深入成都基层社区和九大分会场,预计开展各类文艺展演300多场。

主会场演出滚动进行 7场剧场演出精彩纷呈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共有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6支传统表演艺术队伍、37支国内和省内演出队伍,以及20多支成都本地演出队伍,届时将在非遗博览园的世纪舞主舞台、世纪舞二十四节气展演、时空旅舞台和时空旅民族民间节庆展演区四个表演区域滚动演出,预计每天将有近20场演出滚动表演。

相比往届非遗节,本届非遗节将首次设立世纪舞二十四节气展演和时空旅民族民间节庆展演。那么,传统节气又该如何用演出形式展现呢?据了解,在世纪舞广场的二十四节气展演区域,将会通过旱船、舞龙、舞狮等表演展现“春节”,情景再现都江堰放水节表现“清明”,还原望丛赛歌会表现“端午”,用高山族托球舞表现“中秋”,同时还将配合进行一些闹年的“牛儿灯”、北方庙会的“中幡”表演、庆丰收的朝鲜族“象帽舞”和春耕节的“踩高跷”等传统非遗表演项目。与此同时,在时空旅广场的民族民间节庆展演区域,新疆哈密木卡姆、西藏芒康弦子舞、云南傣族孔雀舞、贵州苗族飞歌、福建高山族拉手舞、彝族鼓语和羌族肩铃舞等各民族经典歌舞表演也将轮番上演。

同样,从6月12日起,本届非遗节的“世界风——五洲非遗荟天府”剧场展演,也将在东郊记忆演艺中心和成都高新区天府音乐厅上演,其中,东郊记忆演艺中心5场,高新区天府音乐厅2场。届时,伊朗纳瓦(NAVA GROUP)音乐团、《国风·秦韵》艺术团、澳大利亚非凡管乐五重奏表演队、印度宝莱坞歌舞团、乌克兰樱桃舞蹈团、斐济“甜美之声”歌舞团、津巴布韦歌舞团和埃及人之夜舞蹈团,将为蓉城市民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经典歌舞表演。

分会场活动形式多样 300多场演出遍布全市

本届非遗节坚持公益性,扩大参与面,突出社会效益。在着重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节会活动同时,主办方将在全域成都广泛开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37支传统表演艺术队伍,深入全市22个区(市)县的326个基层社区,开展300多场次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将在成华区新华公园,大邑县刘氏庄园和安仁古镇等地,高新区铁像寺水街,金堂县中心广场,彭州市行政中心广场和龙门山镇宝山村音乐广场两地,邛崃市平乐古镇,武侯区南郊公园,新都区的黄桷树广场和三河锦门两地、都江堰市的南桥广场设立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预计将有数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觉,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新闻链接

国际木偶联会专家点赞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

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刚刚在四川南充落幕。昨日,在参加了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之后, 国际木偶联会秘书长伊黛娅·马丁内斯女士与国际木偶联会副主席凯伦·史密斯女士等一行13位国际木偶联会执委会和前执委会成员,应邀来到成都博物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参加国际木偶皮影研教展演基地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结束后,凯伦·史密斯女士和前执委艾达·莱蒂科娃女士还分别向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捐赠了29件印尼哇扬皮影和2件斯洛伐克木偶及1件印尼木偶,其余代表也都捐赠了珍贵的木偶皮影作品。国际木偶联会的专家还参观了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当得知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收藏有20余万件皮影藏品和10000余件木偶藏品时,大家无不由衷赞叹。国际木偶联会的专家们还签署了一封联名信,建议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更名为“中国皮影木偶博物馆”。专家们认为,根据国际惯例和通用名称,“中国皮影木偶博物馆”能更准确地涵盖馆藏品种的丰富性、多样性,从而让该博物馆成为全世界重要的研教展演基地和交流中心。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嘉 报道

原标题:二十四节气怎样演出来 非遗节上揭面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