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彭州分会场:乐享传承 体验古彭文化

2017-06-08 14:03   来源: 四川文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彭州非遗:彭县肥酒(省级)

彭州非遗:敖平风筝(彭州市级)

彭州非遗:军屯锅魁(成都市级)

彭州非遗:刘氏制鼓(彭州市级)

彭州非遗:闹年锣鼓(成都市级)

彭州非遗:九尺板鸭(成都市级)

彭州非遗:新兴蜀绣(彭州市级)

彭州非遗:彭州剪纸(彭州市级)

彭州非遗:竹雕(彭州市级)

四川文明网彭州讯 6月10日-18日,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在非遗博览园拉开帷幕。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共享盛宴,非遗节特别在成都的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了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6月8日,记者从彭州市文化馆了解到,彭州作为非遗节九大分会场之一,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各项节日活动,预计将数十万市民参与其中,感受古彭文化带来的非遗盛宴。

传统项目与现代审美结合 五大活动展示魅力彭州

彭州,3000余年的历史孕育出无数灿烂辉煌的古彭文化。这些珍贵的历史传说、民间音乐、民间手工技艺、民间舞蹈、文化生态保护、戏曲、习俗等,组成彭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

自2007年以来,彭州积极参加历届国际非遗节活动,其中第二届非遗节彭州保护抢救非遗展荣获太阳神鸟银奖,第四届非遗节彭州主题分会场荣获组委会最高奖太阳神鸟特别奖。本届非遗节期间,彭州将通过展示、体验、表演、展销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当地传统手工艺的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彰显彭州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将举办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彭州本土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彭州本地非遗民俗队伍集中展演活动、省外国外表演队伍展示活动和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交流展演活动等五大活动。

其中,通济花海内设置丰富多彩的主题展区,围绕“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非遗之都 美丽彭州”的主题,通过影像、图文展示和设置体验区,全面展示桂花土陶、天彭肥酒、刘氏制鼓、军屯锅魁、阳氏田鸭肠火锅制作技艺、敖平风筝、天彭糖画、新兴蜀绣、彭州剪纸、竹雕等的制作技艺。

在非遗节上,彭州还将展示当地特色旅游产品,让传统项目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并在花海内设置专门的展销区。在展销区内,市民朋友可品尝彭州各色小吃,如军屯锅魁、九尺板鸭、磁峰麻饼,还可品宝山红茶、彭人古茶等,也可以在最近的地方小鱼洞吃独具特色的冷水鱼。

本土非遗 传承古彭文化

非遗节彭州分会场最值得一观的是彭州本土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届时,彭州市将推出桂花土陶、彭县肥酒、九尺板鸭制、军屯锅魁等各级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展销。

省级非遗桂花土陶,是彭州桂花镇的传统制陶工艺,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代表作品最早是祭祀用的三角蟾、羊耳罐,生活用品盆、罐、缸等。根据文献记载,桂花土陶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彭县志》记载,在明代嘉靖三年(公元1523年),桂花镇的土陶生产已经形成规模。

桂花陶艺分土陶和彩陶,为保护土陶传统制作工艺,桂花镇桂花龙窑、盘龙彩陶厂等多家企业,专门设置了土陶制作车间及大中专院校土陶艺术实验基地,桂花土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06年,桂花土陶传统技艺被列入首批四川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桂花镇也是远近闻名的西蜀陶艺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

彭县肥酒酿造技艺,2008年入选第二批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彭县肥酒为清光绪年间彭县通济镇麻柳村胡在兴在成都见到一种宫廷御酒后受到启发,经过多年的潜心摸索和实践以后发明而成。

《彭县志》记载:彭县肥酒,具有色泽青黄,醇香甜润,柔和上口,营养丰富等特点,在全国属独家生产。由于“彭县肥酒”在酿造工艺中既有一般的酿酒技术,同时还有独特奇妙的历史秘技,所以制作精良、优质纯正,具有一定的保健养身作用,深受人们喜爱。

除了桂花陶艺、彭县肥酒外,刘氏制鼓、军屯锅魁、阳氏田鸭肠火锅制作技艺、敖平风筝、天彭糖画、新兴蜀绣等也将悉数亮相非遗节,展现、传承古彭文化。

18场非遗展演进社区 市民乐享文化盛宴

除了集中的展演外,彭州还将在6月12日-18日,组织开展18场非遗展演进社区活动,分别在桂花镇、通济镇、白鹿镇、隆丰镇、龙门山镇、小鱼洞镇、磁峰镇、军乐镇、新兴镇等地相关村(社区)进行。

展演内容包括上海独脚戏、浙江越剧、甘肃兰州太平鼓、重庆号子、天津大鼓、陕西秦腔、江西傩舞、宁夏花儿、安徽黄梅戏等。

彭州分会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非遗进社区活动,让基层的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平时看不到的省外优秀非遗,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彭州本地非遗文化与其他地方非遗文化的交流,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发展。”

(周洁)

原标题:【非遗节】彭州分会场:乐享传承 体验古彭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