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风 中国节 成都范 尽现人类非遗多姿多彩

2017-06-11 09: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开幕式上的歌舞表演

成都非遗项目——竹编

两年一度的非遗狂欢盛宴开始啦!昨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国际非遗节”)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部主场活动开幕式在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内隆重举行。国际非遗节创办于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本届国际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主体活动包含“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非遗项目竞技展,并举办国际论坛、非遗项目进社区等400多场活动。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国际友人参与本届国际非遗节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国内各省区市代表、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此次非遗节的举办将为我市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大放异彩

成都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昨日一大早虽然下着大雨,但依然无法浇灭市民参观非遗节的热情。市民早早地就来到非遗博览园游客中心门口排队领票。非遗博览园门口的巨幅喷绘、剪纸等元素都成为市民拍照的热门景点,整个非遗园区成了欢乐的海洋,文艺演出、非遗传承人活态表演、非遗项目展示,都吸引着市民好奇的目光。

在非遗节上,天府文化大放异彩。漆器、手影戏、竹编、蜀绣……成都非遗集中亮相,令观众大开眼界。此次亮相非遗节的成都非遗项目充满了创意,彰显了成都创建西部文创中心的实力。道明竹编的展场内,道明竹编传承人用时尚的设计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生活用品。粗壮竹子的竹椅、用簸箕做的挂钟、立体抽象的竹编立灯,一切竹编都颠覆了人们的想象。

此次在非遗节上亮相的蜀绣,是蜀绣艺人用丝线勾勒出淡雅的青山绿水,用上等的楠木装框,一款新中式家居与现代装饰完美搭配。

成都手影也在现场吸引到了众多关注。手影艺人们用双手为观众讲起了故事。猴子,猫头鹰,公鸡……观众喊出什么动物,艺人们就能用手影做出什么动物,栩栩如生,让人忍俊不禁。

异国风情

19个国家和地区31个项目参展

国际范,是此次非遗节一大看点。不仅演出队伍国际化,展览部分也充满了异国风情。在“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上,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的19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项目参展,展示人类非遗的多姿多彩,展示不同文化非遗的个性和魅力,展示各个国家保护非遗的实践成果。同时,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非遗节上进行手工艺项目展示展销,从而展现国际工匠精神,推进国际手工艺交流互鉴和文化贸易。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览主要分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和工业的结合两大类。值得期待的是,该展览将通过现场展示罕见的汉代波斯丝织品、唐代丝织品以及汉代织机模型等,直观再现天府之国辉煌的织锦历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提到土耳其,肯定会想到土耳其地毯。ArzuTutuncu是土耳其著名的地毯编织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中,ArzuTutuncu将带着她的作品亮相,蓉城观众将现场一睹大师风貌。此外,法国皮质绘画大师HaiFan Liu也携其经典作品亮相本届非遗节。

此次非遗节的竞技板块主要包括“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与作品展”“传统武术展示展演”“首届中国民歌节暨第34届望丛赛歌会”和“龙舟竞技展”四项子活动。其中,传统工艺新生代竞技经过全国各地推荐和网络海选,共有糖塑、传统织造技艺、木版年画、面塑、刺绣、银器制作、竹编、雕刻(木雕)、盆景制作技艺9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310名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参加本次活动。

雍寒月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王若冰 谢明刚

原标题:世界风 中国节 成都范 尽现人类非遗多姿多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