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非遗文脉 发展天府文化 走,带你去逛非遗节

2017-06-11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在国际非遗节现场,传统表演艺术纷纷登场,湛江龙湾舞狮让观众大饱眼福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织布技艺展示

成都国际非遗节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博览会,为世界各国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促进合作交流、实现包容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作出了重大贡献。

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既是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城市的根与魂。

成都将以非遗节创办十周年为新起点,持续办好国际非遗节,着力传承非遗文脉、发展天府文化,为守望人类精神家园贡献成都力量。

关键词:丰富展示

黑陶、刺绣、年画……

非遗文化融入生活美学

通过近几届非遗节的特殊展陈,“非遗”已经逐渐在与我们的生活艺术、生活美学结合、融合。

青海省班玛县的梅珠向参观者展示自己制作的黑陶艺术品,介绍了黑陶文化和黑陶艺术品的艺术性,并着重强调了其生活美学的价值,引起很多现场观众的注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的刺绣大师卡德尓·热合曼展示了独具西域风味的刺绣艺术品,明快的色彩和精美的工艺令人叫绝,和蜀锦蜀绣散发出的情调完全不同。来自辽宁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素香则在现场刺绣双面满绣,又一种独特的绣艺,将中国丝线绣出了国际味道,古老与时尚交织。

河南省朱仙镇木版年画工艺因其北派年画风受到南方观众的追捧。同样是年画,另一边86岁的绵竹年画传承人李方福则展示着自己雕版年画的制作过程。

贵州省台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石柳莎的数纱织锦工艺像是一场行云流水的手间舞蹈。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库尔班江展示了独特的手工印花布织染技艺。被誉为中国“伞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传承人毕六福展示家传六代的手工油纸伞制作工艺。浪漫多情的布展现场令人想起某部影视剧的温柔桥段……

关键词:天籁之音

珍贵“非遗声音”

采访两千多传承人得来

令成都商报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一场名为“寻找天籁之音—四川省非物质文化声音档案”的视听展,由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省广播电台岷江音乐台联袂组成的专家采访组,历时两年,行程一万五千公里,先后采访了2000多位有关“声音”的非遗传承人,按照“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的分类,对以音乐文化为主体的八十个精品非遗项目,进行了素材采集,这些珍贵的声音资料,昨天就在非遗节上布置专场展出。

这种坚持在抢救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深度挖掘非遗资源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的方式获得了众多喝彩,并有望进行产业转化。

原标题:走,带你去逛非遗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