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作品拍卖 “成都造”非遗精品件件抢手

2017-06-11 09: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糖塑、竹编、盆景、工笔画……件件非遗作品做工考究、精美绝伦。昨日下午,近百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世作品在非遗博览园五洲情公开拍卖。最终,28件拍品成交,成交总金额约60万元。其中,成都画家陈启明的作品熊猫工笔画《团团圆圆》创下单件拍品最高成交价2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拍卖还通过西南联交所线上竞价系统——“第四产权”同步进行网上拍卖,线上成交13件非遗作品。

本次非遗传世精品拍卖引来诸多关注。拍卖时间还未到,就有很多藏家到场,细细鉴赏每件拍品。激烈的拍卖现场让不少围观市民大开眼界,一位第一次亲眼目睹拍卖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非遗精品不仅制作精美,还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今天的拍卖让我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不虚此行。”在近百件拍品中,除了最能代表成都传统技艺的蜀绣、漆器外,成都画家陈启明的作品熊猫工笔画《团团圆圆》创下单件拍品最高成交价27万元。拍下这幅作品的买家杨女士告诉记者,“工笔画是中国绘画的一个重要领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之前就很喜欢陈启明的工笔画,今天能以27万元的价格拍到这件作品非常开心。现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非遗保护和传承,非遗精品的投资潜力很大。”

通过上百件非遗作品参与拍卖活动,使“高高在上”的非遗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本次非遗节官方唯一指定的拍卖平台,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非标资产与权益线上竞价系统——“第四产权”承担了系统开发、线上竞价等重任。西南联交所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蒋炜告诉记者,“对传统的民间文化的认识缺失在中国很普遍,很多感兴趣的人并不了解非遗拍品,也不能理解其价值。通过专场拍卖,让非遗精品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这样才能让传承人更好地了解市场,并通过市场需求使非遗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介绍,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跨省区的产权交易机构,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依托西藏电子商务工程项目搭建的全流程网络化交易平台——“第四产权”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集项目辅导系统、项目挂牌审核系统、注册报名系统、竞价系统、资金结算系统、电子鉴证系统、智能监管系统、交易数据分析系统、信用评价系统、融资理财、过户税费、交易担保等为一体,提供全方位的在线交易服务平台,打造中国非标准资产交易领域的“淘宝网”。 据悉,“第四产权”2016年承办了淘宝非遗节线上活动,下一步将在做优股权、实物等交易的前提下拓展文化板块的交易,积极传承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非遗作品拍卖 “成都造”非遗精品件件抢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