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本月底18岁以下3×3篮球世界杯将在蓉举行

2017-06-12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数据

在中国,最早成规模且具影响力的3×3赛事是2004年创办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2016年,官方公布的数据称第13届赛事覆盖全国49个城市、4500所学校、6万支球队、30万人报名,过去十二年间吸引超过160万青少年参与。

更快

“三对三篮球赛攻防节奏更快,打五人制篮球,有时还能‘偷点懒’,但三人制就不行,一攻一守之间电光火石,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人家球就进了。”

6月9日晚,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会议上传来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项目比里约奥运会多15项,从306个小项目增至321个,其中3×3篮球首次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3×3篮球发展一直不错,四川金强队曾经杀进全国锦标赛前四,而队中球员左朕年在2014年代表中国队参加莫斯科世锦赛,并杀入前八。本月底,18岁以下3×3篮球世界杯将在成都进行,而四川金强队主教练杨学增已确定担任中国队主帅。那么,此次3×3篮球入奥,对于中国篮球以及四川篮球来说意味着什么?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参与人数众多

但影响力相距5人制篮球甚远

在中国,3×3篮球拥有大量的拥趸。事实上,受限于场地、时间以及人员,各方面条件要求更低的3×3篮球是绝大部分篮球爱好者在业余时的选择。

尽管参与人数众多,但由于各方面原因,3×3篮球的影响力与5人制篮球无法同日而语。3×3篮球在过去更像是民间选手展示自我的平台,如果要往职业化发展,其面临的挑战不小。篮球评论员徐济成曾对此评价道,“NBA等五人制篮球比赛,每场比赛都有一两个小时,观众看球就如看电影一般,心情跟随球队表现而起伏;但现在的三人制篮球时间仅10分钟,场地只有半块,且缺乏临场变阵、教练斗法等内容,观赏性难免打折扣、观众也看不过瘾,因此三人制篮球要打造NBA式职业大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3篮球“叫好不叫座”,国际篮联也一直在试图改变这一现象。

从2010年开始,国际篮联对三人篮球项目的宣传及推广进行了大范围布局。2012年,FIBA开启3×3世锦赛及世界巡回赛,而FIBA 3×3大师赛、3×3挑战赛等都有在中国落地,去年的3×3世锦赛就放到了广州举办。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也将首次登场。

在这一面向全球的推广过程中,国际篮联统一了三人制篮球的比赛规则,还建立了球员注册系统,参加过国际篮联旗下比赛的球员简历、得分、排名都会收录在国际篮联官网之中。如今,3×3篮球已拥有了自己的世界巡回锦标赛,国际篮联正在酝酿推出职业联赛的可能性。

可以预见,随着3×3篮球入奥,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将会越来越重视3×3篮球的发展,会有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在中国,最早成规模且具影响力的3×3赛事是2004年创办的肯德基三人篮球赛,2016年,官方公布的数据称第13届赛事覆盖全国49个城市、4500所学校、6万支球队、30万人报名,过去十二年间吸引超过160万青少年参与。

3×3U18世界杯

本月底成都拉开战幕

在3×3篮球方面,中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10年第一届青奥会,中国女篮就获得了3×3篮球金牌。

据了解,本月底,3×3U18世界杯将在成都拉开战幕,本次比赛将迎来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40支参赛队伍(男女各20支球队)。带领中国队参赛的将是四川金强男篮主帅杨学增,本月中旬他将率领教练组在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集训选拔球员。来自四川金强男篮青年队的莫蒙尘、邱嘉伟已入选集训名单。其中身高1.90米、司职后卫的侗族小伙莫蒙尘去年就从金强三队上调至青年队,去年5月就曾入选国家青年队集训,并入选参加阿迪达斯全球训练营。

杨学增直言自己此前从未带过3×3篮球队,但他依然充满信心:“篮球从本质上来说是相通的,既然从领导手中接过这次的任务,那就一定要打好。”杨学增认为,3×3篮球入奥,将很大程度上起到推动中国篮球发展的作用,尤其3×3篮球对场地和时间的要求较低,容易普及和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其中,“参与的基数大了,才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这对中国篮球来说是好事情。”

前3×3国家队员:

要打好,还需长期专门训练

四川3×3篮球一直发展得不错,四川金强队曾杀入2014全国三人篮球锦标赛四强,而队中小将左朕年2014年入选中国队,参加莫斯科3×3篮球世锦赛,并杀入八强。

对于3×3篮球,左朕年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三对三篮球赛攻防节奏更快,打五人制篮球,有时还能‘偷点懒’,但三人制就不行,一攻一守之间电光火石,你可能还没反应过来,人家球就进了。三对三篮球赛要求每个位置上的球员能力更加均衡,可能你不需要那么高,那么快,但各方面却都不能差了。”

左朕年认为,由于三对三篮球场上人数少,所以没有太过复杂的战术要求,更注重每个人的个人技巧,所以偶然性更大,以弱胜强的几率更大,比赛会更刺激。此外,3×3篮球入奥,对于中国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会有更多的球员有机会代表国家,站在世界杯甚至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左朕年还提到,此前出现在3×3篮球大赛中的中国球员,大多是五人制球员来客串。“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大差别,在国内还看不出来,但到了世界大赛上,差距一下就出来了,真要打好,还是需要长期进行专门的训练。”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原标题:18岁以下3×3篮球中国队主帅杨学增:将很大程度推动中国篮球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