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温江经验”成为全国样本

2017-06-13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温江区万春镇川派盆景小镇 图片由中共温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从2015年至今,成都市温江区作为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全能试点区(市)县之一,万春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郭建平见证并参与了温江这场农村改革。昨日,郭建平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就是使原本沉睡的资产,通过确权、颁证、作价、入股、流转、经营和分红等一系列复杂而艰难的环节,实现了从“本本”到“本钱”、资源到资本、寸土变寸金的“华丽转身”。

正因为如此,今年2月28日四川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在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后,6月9日,农业部在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期间,除了各改革试点的部分省(市)区做交流发言外,还到现场观摩温江区万春镇天乡路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经验做法、寿安镇天星村“互联网+集体资产管理”经验做法,以及温江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作为现场观摩的点位之一,郭建平现场向农业部及改革试点的部分省(市)区介绍了幸福村改革试点情况。

五个“本本”

理清农民财产权利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在此之前,家住温江区寿安镇东岳社区的村民,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在这里举行了四川首个农村产权确权颁证仪式,时间是2008年4月22日。“短短时间内,村里各家各户的一亩三分地就丈量得清清楚楚,五个‘本本’让我流转土地时心里更踏实了。”东岳社区19组村民苏庭洪率先拿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五个“本本”。温江区率先在成都市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随后,相继在9个镇(街)建立分中心、在25 个村(社区)建立示范站,形成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

经历前期的探索试点,到2011年,温江区就全面完成了 10个镇(街)、101个村(社区)、1151个村(居)民小组、6万多群众的确权颁证工作。2013年,温江区在万春镇幸福村探索宅基地“小证”换集体建设用地“大证”抵押融资。2014年,在四川省率先实现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2015年,在四川省率先实现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同年温江区开始启动了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农村经济林木(果)权“新五权”的确权颁证。2016年,温江区在四川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数据显示,温江区目前已累计办理“三权一单”融资 408 笔,共计12.58亿元。其中,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改革实践十大创新案例。

产权流转+抵押融资

促进农村活权变活钱

“本本”有了,如何让“本本”变“本钱”,“活权”变“活钱”?核心是激活要素资源,促进农村产权与市场资本有机对接,打通产权抵押、融资、流转、交易的通道。打通之前,还有一项工作至关重要——股份固化。温江区统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是资产固化,锁定未确权到户的集体资产资源,形成固化决议,明确量化范围;其次是成员固化,出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办法》,锁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再次是股权固化,颁发股权证书,固化成员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收益分配权。”

截至目前,温江区已形成长久不变的农村产权关系比例达97%,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1124个、合作联社90个、联合总社10个。戚康林原本是寿安镇天星村的一名普通花农,前些年一直笼罩在不景气的花木市场下。可最近,他一天的时间就创作出客户急需的紫薇小盆景,并且订单不断。其原因是他所加入的天星村花木编艺合作社,前不久搭上了资本的“快车”,他家的50股股权成功分红4000余元。2016年,温江区实现农业增加值17.57亿元,增幅3.1%;生态旅游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旅游收入60亿元,成为四川省首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的区县。

截至目前,温江区已成立家庭农场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99个、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市级以上的23家,培育农民职业经理人281人。温江区农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崛起,推动了乡村旅游、花卉苗木、运动休闲、观光体验等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除了农业主体收入的急剧增长,一大批园区变景区的乡村旅游项目也在几年时间内实现发展:惠美花景、五月玫瑰园、乌龙岛、柏翠等,每天都在接待批量游客,改革的“红利”日渐凸显;幸福田园、编艺公园、月石院落等数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美丽新村点缀在川西平原画卷之中。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原标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温江经验”成为全国样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