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节传统工艺工作站成果显著 维吾尔族刺绣绚丽夺目

2017-06-16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届非遗节首次设立了“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该展览旨在总结2015年至2016年研培计划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果,同时也向公众展示我国在保护发展非遗等传统技艺方面的探索和举措,让那些岌岌可危的优秀传统技艺再焕新生。昨日,记者在非遗节现场感受到了这些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绚丽夺目的维吾尔族刺绣令人赞叹不已。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2016年3月11日,文化部支持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地区,通过三方合作的方式,成立了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站建立和运行的目标,是提高哈密地区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从业者收入,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对新疆维吾尔族刺绣保护、传承和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一踏入位于世纪舞西展厅的“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中的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展位,一股浓浓民族风扑面而来。记者看到,色彩绚丽的维吾尔族图案被应用在耳机、笔记本、抱枕等生活用品上。位于展位中间显著位置的两件高端礼服上,点缀了些许维吾尔族刺绣,“这两件礼服总价超过30万元。每一个绣片都是绣娘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属于我们工作站的高端定制系列。”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王智翔介绍说。

“工作站初期专攻维吾尔族刺绣,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提高当地传统工艺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提高从业者收入,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王智翔坦言,围绕这个目标,工作站第一阶段主要进行产品推广。“将新疆哈密传统工艺——色彩鲜艳的刺绣,通过产品融入民众日常生活,让更多人领略维吾尔族刺绣之美。”哈密工作站先是投石问路,将市场分为高端定制、中等成衣品牌和低端文创产品三大类,“高端定制类主要面对的消费者群体较为单一;中等成衣品牌产品价格在千元左右,主要面对青年消费者;文创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大,更多的是面对旅游者这一消费群体。”王智翔介绍说。

据了解,雅昌文化集团先后组织灌木、密扇、MOODBOX等设计师团队进驻哈密,组织研习、开展培训、带动当地绣娘设计产品,提高水平。2016年4月,组织了50余名绣娘赴广州大学培训。工作站的成立提高了绣娘收入,扩大了从业队伍,提升了当地传统工艺发展水平。王智翔告诉记者,通过对哈密当地绣娘进行集中培训,再向绣娘派出订单,维吾尔族绣娘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传统工艺工作站成果显著 维吾尔族刺绣绚丽夺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