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四川已建设8000余个充电桩

2017-06-20 06:5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槐树店路的槐树店充换电站里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资料图片

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就四川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行了一系列解读。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共同出席了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会文表示,四川将举全省之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力争“2017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长短于去年”。

他称,四川今年成立了由7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四川大气污染专家顾问团,并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充分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科学治霾”。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代永波在会上表示,四川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物流园区、商业区、住宅小区等区域的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建设了180余座充配电电站和8000余个充电桩。

“力争今年蓝天数多于去年”

71位院士专家

组成四川大气治理顾问团

发布会上,于会文表示,将“打好蓝天保卫战”,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具体通过哪些手段“出击”呢?

于会文称,要严格实行污染源“清单制”管理。在摸清全省大气污染排放源基础上,建立污染源清单。尤其对成都平原地区,严格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一旦出现持续雾霾天气,明晰优先控制区域、限停限产的污染源、错峰生产的工业企业,用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

还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监管。比照京津冀做法在成都平原地区8市实行专人巡查,确保成都平原每一寸土地都有专人值守,不留空白和死角。强化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在全省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在重点城市渣土运输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等。

此外,还要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成都平原地区8市将进一步强化联动统筹,统一步调做到一盘棋,尽全力减少持续雾霾污染时间。

于会文称,四川今年组建了71位国家级专家、院士构成的四川大气污染治理专家顾问团,与“国家队”深度合作,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治霾。

为了强化“科学治霾”,四川还将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建设“智慧环保”。

而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于会文表示,将确保成都市及3~5个条件较好的市(州)主城区年底前全部消除黑臭水体。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于会文则表示,将“摸清底数”、“分类管控”、“治理修复”。

如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打造4个区域

将建设大熊猫走廊带

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对备受关注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推进情况,也进行了详细介绍。

尧斯丹表示,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小组就成立了,有林业厅等21个部门参与。

目前,省发改委和省林业厅牵头,正在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省委编办、林业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正在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整合组建等等。

关于国家公园内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保护,“我们将严格实行分区保护与管理原则,将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游憩科普区、传统利用区”。

尧斯丹称,下一步,还将结合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在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重建,建设大熊猫走廊带,进一步修复、恢复、扩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将重点建设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地大熊猫栖息地生态廊道,使相互隔离的栖息地连通,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从根本上降低局域小种群灭绝风险。

此外,还将建立大熊猫野外种群遗传档案,全面掌握野外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信息,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精细化管理。并将着力推动“人工繁育—野化训练—放归复壮野生种群”工作,新建大相岭、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多个局域小种群实施人工放归和种群复壮。

尧斯丹表示,目前,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的大相岭放归基地建设已接近尾声,位于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建设已经启动。

新能源汽车租赁将走进高铁站

“将来下了西成客专

可以直接租车游玩”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还对四川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比较快,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户数已经达到54户,整车制造企业已经达到了18户,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达到36户。

从产能来看,去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1.45万辆,产值已经达到100亿元。“我们的目标,2017年希望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万辆,产值突破200亿元”。

代永波称,四川未来希望形成以成都市为核心、绵阳为重点,向周边辐射的发展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的布局,以南充市、达州市为支点的沿线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格局。

在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以应用需求端为导向,构建便捷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新能源汽车发展由于受续航里程及充电时间限制,所以在充电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建设。”

代永波表示,四川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速公路、物流园区、商业区、住宅小区等区域的充电设施建设,“因为这些区域是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重点区域”。目前,四川全省建设了180余座充配电电站和8000余个充电桩。

“前天我到西成客专考察的时候,看到剑阁高铁站准备引进比亚迪”,代永波称,届时,站里将配套纯电动的充电桩,同时放置几十台充电汽车。“今后高铁到这个地方,游客下车就可以直接租赁电动汽车,在广元区域内玩个一两天”。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全省已建设8000余个充电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