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高法披露全国10大涉毒案 多人被执行死刑

2017-06-20 22: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毒品犯罪及涉毒次生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封面新闻记者获悉,“湖南吸毒者肖胜杀害警察案”被收入其中,该案细节同时被披露。此外,记者还注意到,10大案例涉及广东、广西、湖南等多个省份,多人已被执行死刑。

当天,最高法发布了《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白皮书》(2012—2017),这也是最高法院首次发布禁毒工作白皮书。

据最高法院刑五庭庭长叶晓颖介绍,过去五年,我国毒品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12—2016年全国法院一审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3.5万件,其中,从2012年的7.6万件增至2016年的11.8万件,增幅达54.12%。毒品犯罪案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比例从7.73%增至10.54%,增幅是全部刑事案件总体增幅的4.12倍。

叶晓颖同时介绍,从毒品犯罪案发生地来看,已突破以往主要分布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所有省份。但案件数量排名全国前十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华南、西南、华东和华中地区,案件高发地相对集中。

持弹簧刀连续捅刺警察致死

此人已被执行死刑

据最高法披露,被告人肖胜,男,1977年4月29日出生,原系湖南省武冈市卫生局水浸坪卫生院工作人员。2007年开始吸毒,2008年7月曾因吸毒被行政拘留。

调查发现,2013年10月底至11月初,肖胜多次吸毒。11月9日14时许,肖胜驾驶一辆黑色起亚轿车途经湖南武冈市铜宝路与北门闸二巷岔路口时,与同向行驶的杨某丙驾驶的越野车发生碰撞。双方分别报警。肖胜将随身携带的折叠式弹簧刀丢入附近的“人人电脑维修中心”店内垃圾桶里。武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杨某丁(被害人,殁年37岁)和协警周某(被害人,时年23岁)接警后赶到现场,决定将肇事车辆拖离,将肖胜、杨某丙及同车人员带往交警大队调查处理。肖胜声称口渴再次到“人人电脑维修中心”店内喝水,周某下车跟随。肖胜从店内垃圾桶里捡起先前丢弃的弹簧刀,周某见状询问,肖胜即持刀捅刺周某左前臂。周某跑至店外,肖胜从店内找到一把单柄手锯追打。杨某丁见状上前阻止,肖胜持弹簧刀朝杨某丁胸部等处连续捅刺数刀。

此后,周某与在场群众共同将肖胜手中的弹簧刀夺下,并将其制服,但杨某丁因刺伤胸部致心脏破裂在被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

该案由湖南邵阳市中院一审,湖南省高院二审。最高法对该案进行了死刑复核。

法院认为,被告人肖胜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肖胜交通肇事后,持械对依法执行公务的交通警务人员行凶,致1人死亡、1人轻伤,犯罪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据此,依法对肖胜判处并核准死刑。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肖胜已于2016年2月3日被执行死刑。

吸毒后在广州闹市连续冲撞

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在最高法公布的案例中,记者还注意到一起发生于广州闹市的“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例。被告人张沛生吸毒后驾车肇事并连续冲撞,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目前已被判刑。

张沛生,男,1979年8月31日出生。2016年2月2日12时许,吸毒后驾车在广州番禺区亚运大道超速行驶。其闯红灯直行时,与一辆马自达轿车发生碰撞。张沛生驾车逃离,途中又与4辆汽车及1辆三轮摩托车相撞,造成乘坐三轮摩托车的吴某某、罗某某等6人受伤,多车损坏,其中吴某某、罗某某受重伤。

事发后,张沛生被抓获。经交警部门认定,张沛生承担连续发生的多起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经鉴定,张沛生血样中检出甲基苯丙胺、苯丙胺成分。

该案由番禺区法院一审,广州市中院二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吸毒后驾车违章行驶,肇事后逃离途中又与多车相撞,危及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此后,张沛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最高法:司法鉴定机构对吸毒后作案者

通常评定具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谈及湖南吸毒者刺死警察等案件,最高法有关人士表示,毒品具有中枢神经兴奋、抑制或致幻作用,会使吸毒者出现兴奋、狂躁、抑郁,甚至被害妄想、幻视幻听等症状,进而导自伤自残或实施暴力犯罪。

近年,因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屡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最高法有关人士表示,湖南吸毒者刺死警察案,“就是因吸毒诱发的故意杀人典型案例”。

吸毒后作案,如何评定嫌疑人刑事责任能力?对此,最高法表示,由于吸毒违法也是自陷行为,故目前司法鉴定机构对吸毒后作案者通常评定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原标题:​最高法披露全国10大“涉毒案” 多人被执行死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