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治堵十条”出台 最大的受益者是市民

2017-06-22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二医院地铁站,不少市民出地铁后选择骑共享单车到达目的地 摄影 张全能

前几年想到要开车进城办事心里就煎熬,不仅要早早出行避开高峰,还不能早去早回,究其原因,路上堵车的时间耗费太多。这几天,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成都治堵十条”的消息振奋着市民高亮。“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为路径,着力解决城市交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市民啊!”高亮说:“这几年随着地铁开通和共享单车的投放,他已经切身地感觉到获得了很大的交通便利,而现在,在‘治堵十条’的蓝图上,他看到了普通市民将有更多的获得感,不久的未来,在成都这个城市,出行将是一种幸福。”

出行

以前是大堵和小堵的区别 现在绿色交通不堵还省时

作为双流区司法局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高亮经常去主城区办事,他去的地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在孵化园附近的成都市司法局,一个是在柿子巷的成都市法律援助中心。“有时候一周跑三趟成都,开车从双流经过大件路到创业路到永丰立交桥到省公安厅再到天府广场附近这一路线,前几年,我的感受是无论什么时候,没有不堵的,只是大堵和小堵的区别。这一两年,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只要错峰出行,真还不堵。”当然停车也是个大问题,柿子巷没法停车,他每次都把车停到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本来就是景区,车子多,停车位少,每次都要为停车花费很多时间,烦都烦死了。”

高亮笑着说:“说起堵车和停车难,我们市民经常抱怨,可是像我们这种状况,进城办事,一个人开个5座车,既浪费,本身又参与了造堵,从这个角度说,有什么资格抱怨呢?”

近几年来,随着地铁的贯通、共享单车的普及,高亮进城的路线和选择的交通工具也发生了改变。

“我今天进城办事,将车开到南门,停在奥克斯广场,然后在附近的成都市司法局办完事,就不开车了,直接在孵化园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天府广场站下车,骑个共享单车5分钟就到柿子巷,不仅不用考虑停车问题,关键是可以掐着时间出行,因为地铁加共享单车出行不可能堵车,我的时间尽在掌握中,不用老想着提前走,害怕堵车迟到。太幸福了!”

家门口

加强了监管 路恢复整洁

高亮所住小区在双流的金河路,这条路是双流新城到旧城之间的要道。“以前,这条路上‘热闹’得很哦,早上沿路都是无牌无证的早餐摊,桌子板凳摆到马路上,吃东西的路人也多,违法营运的三轮乱停乱放,三轮司机一边吃早餐,一边拉客揽客,把交通堵完了,我出门上班就得右拐,往往等两个红绿灯都拐不过来。到了晚上,烧烤摊摊摆满了路两旁,还是桌椅板凳,还是占道经营,还是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乱停乱放,交通成了一锅粥。开车的堵在路上,叫骂的也有,乱掉头的也有,乱鸣笛的也有。”

今年以来,随着监督管理的强化,执法人员大力整治了一番后,这条街恢复了整洁,交通状况有了天壤之别,我现在再也没有为家门口的堵车烦恼了。“‘治堵十条’说治堵要强化监管,强化占道施工和占道经营的管理,我觉得很有道理,很有实效,我家门口的例子不就是最好的写照嘛。”

未来

期盼全域打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

离高亮家大约700米规划有地铁9号线的一个站点,高亮很关注这条地铁线的施工进程。“据说是后年开通,我很期盼。”在高亮的设想中,今后,他来成都办事开会走亲戚,就可以丢开自己的小车了。“我只要在家门口坐上地铁,就可以通过换乘到达成都市主城区的任何一个大的方位,下了地铁后,如果离目的地不远没有公交车,我就骑个共享单车过去,如果公交车能直达,就坐公交。当然究竟是坐几路公交坐多少站,这不需要我自己思考,运用互联网+智慧交通方式,打开百度地图,在输入目的地后,选择公共交通,百度地图就会自动帮我选最合适的线路。未来,我希望成都市的郊区郊县都能通地铁或者高铁,增加公交线路,大量投放共享单车,我们郊区郊县的市民进城,或者主城区的市民下来办事走亲戚能够享受快速轨道交通、地面常规交通和城市慢行交通的绿色交通体系。”

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强化监管道路畅 绿色出行不怕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