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抢清华教授培训名额?成都百位家长收诈骗短信(2)

2017-06-22 15: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百位家长信息“泄露”

“娃儿在那头催着交钱催得爹妈晕头晕脑”

一场虚惊下来,周先生发现高一孩子的家长群里已经“炸”开锅。“原来大家都收到这样的短信,一模一样的内容,完全同步的诈骗节奏。”

按照周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拨通了“负责招生的卢老师”的电话,这个所属地为成都的号码,显示处于持续通话中。

梳理下来,记者发现,对方的短信先是通过准确说出孩子名字,以及上课不能接电话的理由,取得家长信任。接着,抛出名校教授培训的“噱头”,表达出自己很想参与的意愿,让爹妈们乖乖掏钱。来不及质疑,名额少、时间紧、快交钱,短信那头的“孩子”抛出一次次催促。

“娃儿在那头催着交钱催得爹妈晕头晕脑,很容易中招。”记者从周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中看见,冷静下来,识别骗局的家长们已经在相互提醒,同时,有不少爹妈开始质疑,是不是家长的信息被泄露出去了,才会这样大面积地收到同样的短信。

“这个骗局很拙劣,是容易被戳穿的,但是就是看准了家长爱子心切的心。”另一位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收到第一条短信后,就直接拨打的孩子的手机,马上就证明了这条短信的诈骗属性。

>>校方回应

今早已经报警

目前暂未收到家长被骗信息

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2日早上收到家长反馈后,学校立即联系警方,并在锦江区成龙路派出所报警。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诈骗,收到短信的高一家长比较集中,但高二、初中部和国际课程的学生家长也有收到短信,其内容、手段和培训费价格均相同。在学校得知此事后,立即告知了各班主任,并让其在家长群内告知和通知,同时也和学生讲述了整个事件。“学校不可能也不会组织这种培训和补课。”

为何学生和家长的私密信息均遭泄露?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平台都能找到学生和家长的个人信息,除了学校有信息外,中小学信息平台、招办、教育局等部门都有。“至于学生和家长 的信息是如何泄露的,还是要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

被骗家长数量有多少?该负责人称,目前暂未收到有家长反馈上当受骗。他说,互联网时代家长的敏感性都比过去增强,面对这些短信时几乎都会去核实。“每年寒暑假来临前,就会出现 类似的诈骗手段。”他告诉记者,行骗者以前会以娃娃在学校受伤为理由,给家长发去短信,称孩子正在前往医院的路上,急需治疗费,“现在换了种方式,换汤不换药”。

在该负责人看来,行骗者很了解学校的管理方式,并利用了该方式进行诈骗。他说,学校要求学生在上课期间手机全部关机,或者放在生活区。行骗者正是利用了学生白天无法使用手机,才会给家长发送诈骗短信,“无论家长收到学生或陌生号码的短信,千万不可盲目相信,最管用的办法就是给班主任打电话。”    

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殷航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1.58万抢清华资深教授培训名额?成都数百位家长收诈骗短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