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禁毒警“土绝招” 抓毒贩 背筐生鸡蛋!

2017-06-27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一线故事

28岁的李勇(化名)滔滔不绝讲起不久前的一次缉捕毒贩过程,两个月前刚从成都来凉山州的他,已经夹杂了一点凉山方言口音。

李勇是成都市彭州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位民警。作为四川公安厅全国独创的禁毒“援凉警队”的一名警员,他来到凉山州禁毒一线,编入当地禁毒队工作半年。

6·26禁毒宣传日当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近成都“援警”这个特殊群体。

禁毒一线

“最大困难是语言关”

李勇在彭州公安局禁毒大队工作,今年4月初,他接到调往凉山参与禁毒案侦的命令。按照援警工作机制的计划,李勇要在这里工作半年,并且编入当地禁毒警队,和当地民警并肩战斗。

李勇被编入西昌市公安局某派出所从事涉毒案侦工作。他告诉记者,到了凉山禁毒一线后,总的感觉是这里的禁毒工作更为具体,各方面条件也艰苦得多。已经工作两个多月的他,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关,在具体办案过程中和少数民族群众怎样交流,一度让他很苦恼。好在混编到具体警队后,得到当地警察的帮助,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目前已经慢慢克服了这个困难。

“在生活条件上,其他单位的援警兄弟,比我艰苦的人还很多,特别是到东五县的。”李勇说。记者了解到,布拖、普格、金阳等几个县是凉山州打击涉毒犯罪的重点区域,当地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援警警员办案条件更为艰苦,不但要克服饮食习惯和气候差异的困难,而且经常连热水澡都不能保证。

一次抓毒

“深感毒品对人伦的摧残”

西昌一直是凉山州打击毒品犯罪的前沿阵地。李勇的禁毒工作非常具体,主要任务是堵源截流和打击零包贩毒犯罪,并追溯源头进行彻底打击。

到凉山两个月,李勇已经参与了好几个案子的侦破工作。让他印象最深的是5月底的一次抓捕毒贩行动。

5月25日他接到线报,有个叫奉某的人贩卖毒品。他和自己的警组一路跟到德昌县将奉某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海洛因20多克。连夜审讯时,奉某交代了自己的上家在攀枝花某地。随后交代的内容,让从事禁毒工作不久,当时坐在审讯桌对面的李勇心灵很受冲击。

“他说,父亲前天刚过世,正好领到了一笔丧葬费。后事还没安顿好,就拿着这笔丧葬费去买了毒品,迫不及待吸食。我当时感触真的太深了,毒品可以让一个人完全丧失道德,对人伦的摧残实在是太让人痛心了。”李勇说。

第二天,李勇和同事马不停蹄赶往攀枝花,在一个广场盯住了一个绰号“吉孃孃”的毒贩,这个上家反侦查能力很强,把毒品封起来藏在折叠伞里面,在广场上转悠了1个多小时,最终她被蹲守的民警人赃俱获,现场缴获海洛因60多克。

执行任务

“每次背筐生鸡蛋”

作为“援警”的一员,李勇两个月来只回过一次彭州的家,其他时间都在禁毒案侦,工作非常的忙碌。

作为四川省公安厅援警工作机制的一名具体参与者,李勇们充实了凉山禁毒工作的队伍,而另一方面,这些援警也在具体的禁毒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办法。

一位在凉山州东五县的援警就讲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当地地理条件恶劣,特别是一些交通非常不便的边远山区乡镇,成了涉毒犯罪人员的活动地带,而且毒贩都习惯在流动的车上进行交易。

这位援警就发现一个现象,当地县禁毒大队的民警每次去执行任务时,总要背着一筐生鸡蛋,刚开始他很疑惑,以为是可能到偏远地区需要长时间蹲守甚至熬夜,鸡蛋可能是用来吃的。

终于有一次抓到了正在车上交易的毒贩,这位援警才找到答案:毒贩开车想跑。禁毒民警拿起筐里的生鸡蛋,一个接一个砸向车子的前挡风玻璃,砸的全是蛋黄蛋清,而雨刮器短时间是刮不干净的,毒贩被挡住了视线,最终被成功抓获。而像这样的土办法,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很多。

原标题:禁毒警“土绝招” 抓毒贩 背筐生鸡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