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半年全明星综艺无爆款 素人、文化或成逆袭

2017-07-01 09:52   来源: 广州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上半年综艺节目冷风劲吹,没有爆款。即将开启的下半年,尤其是暑期档中,全明星阵容的节目退出黄金档,大家相继增加素人戏份,还会扎堆推出文化类节目。有人叫好,有人担心,阳春白雪多了,荧屏还会不会好看?而想要节目蹭上“文化热”,创作者除了讲情怀,还要有足够的创意。

《极限挑战》《挑战者联盟》等退出黄金档

下半年荧屏的一大变化,是全明星阵容的综艺节目统一退出黄金档。由黄渤、孙红雷、黄磊、王迅、罗志祥、张艺兴等领衔的综艺《极限挑战》第三季确定将于东方卫视7月9日22时播出,此前两季是周日晚9点档的收视霸主。范冰冰、陈学冬、马苏、欧弟等人加盟的《挑战者联盟》则挪到浙江卫视10点档播出,代替它位置的是由贾玲团队主创的喜剧节目《开心剧乐部》。陈小春、包贝尔、潘玮柏、孙坚等人联手的《来吧兄弟》会放到10点档。赵薇、黄晓明等人加盟的美食节目《中餐厅》也定于深夜档播出。据悉,做了20年的《快乐大本营》要因此改版。

在综艺节目中实现“星素结合”的做法会越来越普遍,并且素人的“戏份”比例还会增加。《我们相爱吧》从第二季开始加入一对素人情侣,到了第三季是每一集用一对明星配两对素人CP,这让观众有点不适应。即将播出的《我们来了2》则会增加两对素人。《笑声传奇》则用新喜剧人做主角的方式,在一片追星综艺中独具风格。《我想和你唱》的最大看点就是明星和素人同台唱歌。

与此同时,价值观和正能量在王牌综艺中频频被强调。《高能少年团》主打少年成长,《奔跑吧》全体成员去延安,在黄河边上齐唱《黄河大合唱》,收获了一致好评,此外他们还抽空去偏僻的学校做公益活动。《极限挑战》中的“极限男人帮”就先后为打工子弟学校送温暖、举办极限公益联欢会、给贫困学生上暖心课,节目中的主题也是六个男人和路人一起完成挑战的。而《花儿与少年》《旅途的花样》等明星旅行综艺也让明星去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当地风土人情,充当中外沟通的桥梁。

文化类节目瞄准学生群体,有人叫好有人担忧

据悉,为了有效填补黄金档,无论是一线卫视,还是二线卫视,都已经或正在推出至少一档文化类节目。

热播的东方卫视《诗书中华》以“家庭参赛”形式展示良好家风和传播传统文化,文化人钱文忠和张大春担任点评,口碑收视皆不俗,本周六将举行返场赛的最后一场,四组家庭为进总决赛使出全力。即将接档的仍然是一档文化综艺《喝彩中华》,预计将于7月15日播出。节目形式为类达人秀,四个明星观察员坐镇,选手们依次上台表演各自拿手的戏曲节目。

此外,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汉字风云会》都会在7月开播,安徽卫视《少年国学派》即将播出。湖南卫视则在筹备《诗词天下星》。面对这么多文化类节目,有人表示,适合学生群体暑假学诗词。

对此有人担忧,这些从名字上听起来就是孪生兄弟的文化类节目能否打出差异牌,独树一帜?会不会“题材同质化严重,犹如当年一窝蜂而上的音乐选秀、户外真人秀,大家迅速产生审美疲劳”?有网友建议,中华文化深厚悠久,其实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点,如果电视人不能在题材上有所创新,还是在扎堆,最终就很可能让观众失去对文化类节目的兴趣。

原标题:上半年全明星综艺无爆款,素人、文化或成“救命仙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